肢體語言藏玄機!習近平看普丁「像看小弟」 1動作搶主導權

▲▼習近平訪俄與普丁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相較普丁的侷促不安,習近平顯得相當自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訪俄,21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談,大展中俄友好。肢體語言專家分析,習近平的眼神透露普丁對他來說就像個「小弟」,普丁在會談期間也顯得侷促不安,而習近平居高臨下、放鬆的態度更突顯他大權在握的地位。

根據《每日郵報》,總部位於新加坡的「Influence Solutions」董事總經理Karen Leong指出,握手時習近平搶先普丁伸手,代表「儘管他是到訪莫斯科的人,但他將主導這段關係」。

▲▼習近平在俄烏開戰後,首度訪問莫斯科與普丁會面。(圖/路透)

▲ 握手時習近平搶先一步出手。(圖/路透)

澳洲墨爾本肢體語言及領導行為專家馬勒(Louise Mahler)看法雷同,認為習近平將手放在普丁手上,也表明他在二人之間的主導地位。而當他們坐下交談、互相問候時,普丁看起來無精打采,有時腿部抽動,有時握拳,視線看向地板也暗示他內心感到不安,而習近平卻顯得沉著又自信。

Karen Leong同樣注意到普丁腿部抽動,與他表面上放鬆的狀態截然不同,相較之下習近平就表現得像個沉著的政治家,「他看著普丁時就像個大哥,看著一個資歷更淺、更年輕的夥伴」,不過習近平坐下時眨眼異常頻繁,代表他其實也感受到壓力。

韓國肢體語言實驗室主任金亨熙(Kim Hyung-hee,音譯)分析,習普握手時相當用力且避免眼神接觸,代表二人間存在許多利害關係,「他們對這次會談抱有很高的期望,可以看出那裡的緊張氣氛,而政治上沒有真正的朋友」。

事實上,普丁下令侵烏至今,健康、精神狀況不穩或地位堪憂傳聞不斷,出席正式會議、公開活動的畫面顯示他必須抓著桌子支撐、似乎無法控制自己抖腳,走路不穩且明顯浮腫,18日視察克里米亞時更被捕捉到疑似跛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