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中國和平方案可結束戰爭 但烏克蘭和西方「未做好準備」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俄國總統普丁表示,北京當局所提出的和平方案能作為結束戰爭的基礎,但只能在烏克蘭與西方國家準備就緒後才能執行。

根據BBC報導,普丁21日和習近平在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普丁表示,「只要西方和基輔當局做好準備,中國和平方案中的許多條款都可以作為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基礎。」他也指出,目前尚未看到烏克蘭與西方已準備好。

習近平則再次稱,中國對烏克蘭衝突秉持公正立場,北京當局支持和平對話,中國會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試圖將自己塑造成和平使者。不過,中俄雙方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兩國之間的密切夥伴關係並不構成「軍事政治聯盟」,不具有對抗性也不會針對第三國。

俄羅斯官媒報導,中俄雙方簽署了兩份聯合文件,一份是關於經濟合作,而另一份則是關於深化俄中夥伴關係的計畫;此外,雙方針對計畫中的西伯利亞輸氣管道達成協議,將經由蒙古向中國輸送俄國天然氣。

兩位領導人也討論了對澳洲、美國和英國日前公布的「英美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計畫的擔憂,對北約「軍事和安全上」在亞洲日益增加的存在表示擔憂,雙方也同意絕不會發動核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