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元老也遭殃! 台中3年6夜市「被消失」元凶是它

記者陳筱惠/台中報導

根據資料彙整,台中近3年共計有6場夜市收攤,其中不乏經營多年的老牌夜市,而這些夜市歇業原因高達9成為「地目不符」,其中最短命的為經營不到3個月的「中科東大夜市」、歷史最悠久的是超過30年的大甲「日南夜市」、而面積最大的則是6600坪的「太原觀光夜市」。

《地產詹哥老實說》EP143/《平均地權條例》新法最快5月上路 專家指2區「有變化」

▲▼ 台中,夜市,收攤,地目,合法,檢舉,租金,建商,總站夜市,太原夜市,太平洋夜市            。(圖/記者陳筱惠攝)

▲台中近3年共計有6場夜市收攤,其中不乏經營多年的老牌夜市。(圖/記者陳筱惠攝)

「走!逛夜市」,是不少民眾小時候家庭出遊的甜蜜回憶,台灣夜市文化聲名遠播,更是觀光客必遊景點,不論是各式各樣的庶民小吃一次到位,或是眼花撩亂的遊戲機台都讓小朋友們瘋狂;不過未來要在都會區逛夜市將變得越來越困難。

▲▼             。(圖/記者陳筱惠攝)

▲中部夜市收攤一覽表。

約莫在2018年台中也曾出現夜市連環倒的現象,但當年收攤的夜市多半是經營不到半年的新夜市,反觀此次,幾乎都是知名度高、在地人接受度高的老牌夜市收攤。

經查,目前在台中,僅有11場夜市合法並具備執照,包含北屯捷運總站夜市、沙鹿鹿峰夜市、清水五權夜市、太平長億夜市、南區大慶夜市、南區忠孝路觀光夜市、中區中華路觀光夜市、北屯區昌平夜市、東區旱溪夜市、大甲蔣公路觀光夜市、西屯區逢甲觀光夜市。

換句話說,多數地區型夜市,不論是在地目、執照上,都不能算是合法,這也不禁讓人感嘆,要取得合法成本高,更要受到含水電用度、廢棄物、動線、等處理監督,但全台中大大小小30幾場夜市僅11處合法,這個比例也讓業者感嘆不公。

▲▼ 台中,夜市,收攤,地目,合法,檢舉,租金,建商,總站夜市,太原夜市,太平洋夜市            。(圖/記者陳筱惠攝)

▲夜市其實說穿了就是平民百姓的百貨公司,兼顧機能、娛樂項目。(圖/記者陳筱惠攝)

以大甲代表「日南夜市」來說,營業超過30年,擁有約80個攤販,固定每週三擺攤,是大甲民眾吃喝玩樂的好去處,遭人檢舉擺攤的地點、慈德宮前廣場,主要為宗教設施保留地,違反《都市計畫法》,被開罰6萬元。

清水區的「大秀夜市」、「清水國中夜市」、西屯「中科東大夜市」都是同樣地目不符而歇業;最引人共鳴的則是北屯區2018年開幕的「太原夜市」,佔地近6600坪的土地,由建商高價收購而畫下休止符。

經營過多場、20年資歷的夜市場主Y先生說:「夜市其實說穿了,就是平民百姓的百貨公司,兼顧機能、娛樂項目,面對越來越嚴苛的限令,兒時回憶未來也只能往偏鄉找尋,而夜市生態就是大家都喜歡,但不要在我家旁邊,這也讓夜市要經營增加難度。」

▲▼ 台中,夜市,收攤,地目,合法,檢舉,租金,建商,總站夜市,太原夜市,太平洋夜市            。(圖/記者陳筱惠攝)

▲夜市生態就是大家都喜歡,但不要在我家旁邊,這也讓夜市要經營增加難度。(圖/記者陳筱惠攝)

實際詢問住在已經收攤的太原夜市附近的民眾,她表示:「過去夜市開張時,一路從74號塞到地面,夜市的噪音、污水、垃圾等其實住戶都頗有微詞,當時得知建商獵地,雖然大家哀嚎一片,但周邊居民其實心裡是開心。」

也能從此看出,夜市周邊的住戶們依然會認為其為「嫌惡設施」。另一名北屯區居民吳先生說,現在的夜市販售的東西重複性高,經過疫情以後,網購又便宜又快,除了想吃小吃,否則他認為沒必要特地去逛。

《地產詹哥老實說》EP143/《平均地權條例》新法最快5月上路 專家指2區「有變化」

關鍵字:台中夜市收攤地目合法檢舉租金建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10小時前

日本各地紛紛開徵住宿稅 廣島縣表態加一

日本各地方政府相繼針對住宿客開徵金額不等的「住宿稅」,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談到這項議題時也表明,希望盡早開徵住宿稅。

12小時前

美房價比年初高逾10%! 最佳出售時機浮現

美國房市最佳銷售實績已經浮現,只要在4月14日至20日賣出,這時價格都能高於其他時候,理由是仍然旺盛的需求,讓賣家處於有利地位;然而,高利率讓市場變得複雜。

13小時前

隨時隨地都在看屋 女星台北市擁4房

演員出身、現在身兼主持人及KOL身分的鍾欣怡,雖然外表有著公主長相的精緻樣,但實際上她卻吃苦耐勞、並有著不服輸的性格。與知名製作人孫樂欣結婚後,夫妻倆積極在台北市購屋、利用房產守財,鍾欣怡說,用女生的眼光選屋買屋,不怕沒房客。

14小時前

蓋養老房照顧父母!男子遭親姊妹設局…房和土地沒了還被趕出家門

馬來西亞一名男子燃盡自己的青春照顧父母,還須分神守護兩老的產業,未料卻遭6個親姊妹以讒言背叛,落得被父親逐出家門、失去土地繼承權下場。

14小時前

基本地震險「理賠只150萬」不夠?她曝實用1表格:建議多保1種

花蓮月初發生大地震,之後全台餘震不斷,部落客「夏綠蒂聊投資」就在粉專以「你知道嗎?基本地震險理賠只有 150 萬」為題發文,她之前買房曾研究過「地震險」,才知道「全倒才理賠 150 萬」,並進一步查到「超額地震險」與「擴大地震險」,建議有能力的話,超額地震險可以投保一些,避免發生最大意外時經濟陷入困難。

14小時前

愛河百億大案520將登場 國賓飯店危老改建爆爭議

520檔期愛河畔有2個百億大案蓄勢待發,不過近期最受矚目的卻是愛河首排的國賓飯店,爆出爭議。地方團體質疑國賓飯店2020年剛通過結構安全評估,卻在2022年被認定是危樓,而拿到暴增的容積獎勵。外界預估,未來該棟景觀宅至少6字頭起跳。

14小時前

1380萬調降30萬 一約看「秒漲100萬」他怒找下間!內行逆風

有買房族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個12月的物件,因為對方都沒有更新,他就致電詢問是否還有要出售,想約時間看房。沒想到過兩小時再看一次,價格竟然調漲100萬。更傻眼的是,本來明明是調降掛售,這一漲,他無言地果斷放棄,「再去看下一間了,這間就留給盤子」,引發話題。

14小時前

國土署:社宅租金收費可雙軌並行 23日再邀地方政府開會

國土署16日表示,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草案中分為5級,依市場租金的3折到9折計算,收費方式則可採「所得別」或「身分別」雙軌並行,預計23日與地方政府開會後,再進行法制作業程序。

1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