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球10顆就飆400大卡!「愈壓愈膨脹」原理曝光

▲私奔彩虹地瓜球 。(圖/記者于佳云攝)

▲地瓜球。(圖/ETtoday資料照,下同)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地瓜球又稱QQ蛋,是夜市常見小吃之一。不過你是否曾疑惑,為何地瓜球經老闆不斷擠壓後,便慢慢膨脹?營養師說明,其實是生麵糰內含有氣體,油炸時擠壓球體可驅趕油,使空氣進入的緣故。但一份熱量不低,還是要適量食用。

營養師蔡欣蓁在「營養珍珠 | 珍營養」指出,地瓜球是由地瓜、地瓜粉、砂糖製成,地瓜與地瓜粉揉合成糰時,會一同揉入許多空氣。當地瓜球遇熱油後,氣體膨脹程度大於固體,就會形成空心地瓜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斷地擠壓地瓜球、將球體所吸收的油壓出、讓空氣進入球體後,地瓜球就會一直膨脹。簡而言之,地瓜球膨脹是因為麵團內含的氣體,油炸時擠壓球體可驅趕油,使空氣進入。

不過,一包地瓜球熱量可不低!蔡欣蓁說,因其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加上吸油量高、添加精緻糖,因此熱量偏高。若以一包10顆來看,熱量約為400大卡。

▲私奔彩虹地瓜球 。(圖/記者于佳云攝)

▲地瓜球經不斷擠壓後,會逐漸膨脹。

雖然地瓜球熱量高,但原型食物地瓜卻是營養十分豐富的食物。《BBC》指出,地瓜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包含鐵、鈣、硒,以及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抗氧化劑,經攝取後會轉化成為生素A,有助於細胞生長、免疫力增強。

此外,地瓜的纖維含量高,可預防胃潰瘍、十二指腸胃瘍等消化道症狀,健康專家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取25~30g的膳食纖維,一顆中等大小的地瓜約補充取3~4克的纖維,除了攝取蔬菜水果外,地瓜也可以用來補足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

同時,地瓜也是一種低GI(升糖指數)食物,血糖上升速度慢,可以避免胰島素大量分泌,增加飽足感。糖尿病患者常因進食後血糖偏高,那麼低升糖指數的原味地瓜,會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選擇,但要注意避開加工後的地瓜食品(地瓜拔絲、地瓜蜜餞、地瓜粉圓、地瓜球),因食物精緻化後常添加大量糖類、澱粉,反成了高GI 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