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保證 「若共軍侵台」命令一到將快速支援台灣

▲▼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在南海上航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表示,一旦中國入侵台灣,總統及國會下達支援的命令一到,美國海軍將立刻馳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Paparo)日前在尼米茲號航空母艦上接受媒體專訪,被詢問到「如果中國解放軍入侵台灣,美國海軍會怎麼做」,他強調一旦總統及國會下達支援的命令,美國海軍將快速部署到西太平洋以馳援台灣,「我們已經做好(作戰)準備,但我永遠不會承認,我們已經準備充足」。

根據CBS News報導,美國海軍幫助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冷戰中贏得勝利,時至今日雖然仍擁有強大的戰鬥力,不過當美國陷入與伊拉克、阿富汗長達20年戰爭泥沼時,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中國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海軍,並以此威脅美國的重要盟友台灣,如今即使是美軍人員也不得不質疑,美軍是否已做好準備?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表示,美國海軍目前擁有約300艘各式艦艇,其中3分之1始終在戰備與部署狀態,而太平洋艦隊擁有約200艘艦艇及15萬名官兵與文職人員,佔美國海軍約60%,而中國海軍2000年初期只擁有37艘船艦,如今已擁有約350艘,「若華盛頓不改變對華立場,衝突和對抗在所難免」。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Paparo)。(圖/翻攝太平洋艦隊官網)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uel Paparo)。(圖/翻攝太平洋艦隊官網)

至於被詢問「如果中國解放軍入侵台灣,美國海軍會怎麼做」。帕帕羅表示,決定權在美國總統和國會,他們的職責是做好一切應對的準備,「只要(總統及國會)下達支援的命令,美國海軍將快速部署到西太平洋以馳援台灣」、「我們已經做好(作戰)準備,但我永遠不會承認,我們已經準備充足」。

帕帕羅指出,中國確實擁有世界上船艦數量最多的海軍,這種數量本身就是一種優勢,不過美國海軍擁有戰力強大的航空母艦,其裝載的艦載機每天能夠進行150次對地、對海或空對空打擊任務,極限狀態下每天能發射900枚精準導引武器,並且每天都能獲得補充,這是中國海軍目前不具備,但正在努力的地方。

至於北京政府指控,美國正在遏止中國。帕帕羅則想反問北京政府,「你為什麼會被遏止,你們是在擴張嗎,你們是擴張主義強權嗎」。他強調,某種程度上,美國曾經是「中國崛起」的重要推手,美國絕不尋求遏止中國,而且在促使中國遵守規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