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政府未解決蛋荒!消基會籲:進口雞蛋檢驗結果應逐批公布

▲澳洲進口雞蛋飛抵台灣。(圖/農委會提供)

▲消基會呼籲進口雞蛋檢驗結果應逐批公布,圖為澳洲進口雞蛋運抵台灣。(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禽流感來勢洶洶,國內面臨史上最嚴重蛋荒,農委會更啟動專案進口雞蛋措施,消基會今(21日)批評,政府錯失許多解決雞蛋供給、價格控管及囤積居奇問題的機會,但支持進口雞蛋措施來抒解消費者缺蛋之苦,也提醒政府,切勿因為想解決蛋荒而輕忽費者食用安全權益,呼籲政府即使蛋荒也不可輕放把關規範,進口雞蛋檢驗結果應該逐批公布或揭露於官網上,供民眾查閱以昭公信。

禽流感來勢洶洶,全球各地累計撲殺近1億隻雞,導致家禽產業和雞蛋產量受到嚴重影響,國內面臨史上最嚴重蛋荒,農委會為解決缺蛋問題,啟動專案進口雞蛋措施,2月25日從澳洲進口首批雞蛋36萬顆,3月上旬開放包括美國、日本、巴西、土耳其、泰國、菲律賓等8國家雞蛋進口,專案進口雞蛋預計持續到年底,每周將進口200萬顆雞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消基會今天表示,支持政府進口雞蛋措施,抒解消費者缺蛋之苦,但呼籲政府在處理嚴峻的蛋荒問題之際,切勿焦頭爛額地放寬進口標準,只一味解決蛋荒問題,反而可能輕忽了消費者食用安全權益。

消基會指出,當耙梳相關資料,卻發現官網上資料,除了政府宣示性和行政措施新聞稿、政府規範、審查文件樣張(如動物檢疫證明書)與Q&A等資訊外,過去的檢驗結果均付之闕如,為昭公信,並展現護民為先態度,呼籲政府除了進行國內外雞蛋的書面審查外,還應批檢驗雞蛋的各項檢驗項目,並將檢驗結果公告周知,或揭露於官網之上,供民眾查閱。

消基會提醒,目前美日等國尚為禽流感疫區,針對疫區檢疫應加深力度把關,應增加檢驗批次,避免不小心輸入病毒,污染國境,更危及消費者食用安全,而政府在雞蛋議題上,錯失許多解決雞蛋供給、價格控管,甚至囤積居奇的問題的機會,現在好不容易有機會展現為民服務的決心,呼籲主管機關一定要做好檢驗把關工作,並公布檢驗結果取信於民衆,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