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習近平出訪「強化中俄關係、拉攏歐洲」才是主要目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前往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首日就和總統普丁於克里姆林宮會談逾4小時。儘管普丁承諾會研究中方的俄烏停火提議,但《紐約時報》分析指出,習近平此行目的並非擔任和平使者,而是專注於強化中俄關係,並修復與歐洲的關係。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都將中國視為能改變戰爭局勢的力量,認為其有能力打破現階段僵局;但烏俄雙方也很清楚,如果中國以更直接的方式介入烏俄戰爭,例如在俄軍武器耗盡時替其補充彈藥庫,那麼就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戰爭局面。

分析人士認為,除非俄羅斯軍隊面臨崩潰,中國不太可能會冒險向莫斯科提供武器彈藥,儘管北京當局有支持普丁的準備,但也僅止於提供他繼續掌權,維持中俄反對西方的相同陣線。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高級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表示,「北京對這場衝突的態度不可而知,它想要的是防止俄羅斯出現災難性的失敗,因為那可能會威脅到普丁的統治,沒有比跟俄羅斯還更重要的關係了。」

報導指出,從某些方面來看,烏俄戰爭對中國相當有利,因為西方制裁俄羅斯,讓中國能以更低廉的價格取得俄國石油;加上歐洲國家已厭倦了戰爭,不願再經歷一個高價能源的冬季,所以也替習近平創造了離間美國與其歐洲盟友的機會。

歐洲智庫「俄羅斯、歐洲和亞洲研究中心」(CREAS)主任方嫻雅(Theresa Fallon)表示,「如果我是中國政府的話,我會認為這是件好事,美國會耗盡彈藥和砲彈,其注意力會被分散,而不是像雷射那樣聚焦在中國身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