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逆風訪俄 CNN:北京正「挑戰美國」領導世界秩序

▲▼習近平訪俄與普丁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20日訪俄與普丁會面,下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編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高調訪俄,打出「和平之旅」的名義,試圖解決烏克蘭危機。CNN指出,習近平此行是打算將自己塑造成俄烏戰爭的和平使者,以展現北京當局在世界舞台日益增長的外交影響力,並挑戰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

據CNN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最近在中國的周旋下,破天荒宣布將恢復2國的外交關係,讓中國取得突破性外交成就。隨後,中方乘勝追擊,宣布習近平將在20日展開「和平之旅」,前往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同時就烏克蘭和平方案做出討論。

對歐美大部分國家而言,習近平此次訪俄表現了對普丁的明確支持。如今,俄國在被國際制裁同時,正面臨著軍備物資耗盡的困境,而西方對中國可能向俄軍提供援助一事感到擔憂,美烏也在密切關注中國是否會趁習普會晤之際,為俄提供武器。

▲▼習近平訪俄與普丁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然而,CNN指出,北京嘗試在與莫斯科的外交上走鋼絲,因為習近平此次披上和平外衣,嘗試以「中立的和事佬」身份協助解決烏克蘭危機,同時在不進一步與歐洲對抗的情況,加深中俄兩國關係。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研究員哈特(Brian Hart)指出,習近平「希望藉此次出行,將自己塑造成一個政治家,同時將中國描繪成可影響全球事件的世界大國及調停者」。

不過哈特認為,「俄烏戰爭比中國之前調節的中東問題要難得多,因為其中的關鍵在於,習近平是否會運用其影響力來左右俄國未來的戰爭行為,以及習近平能做的有多少。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未看到習近平採取任何實質措施來終止這場戰爭。」

▲▼習近平訪俄與普丁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哈特統計,中國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只和烏克蘭外交高層進行了5次會談,相比之下,中俄官員已進行了多達29次對談,單只習普2人就已通話4次,但習近平至今尚未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有過任何聯繫。

目前,歐美官員仍對北京自稱為「俄烏和平使者」一事持懷疑態度,白宮甚至將北京提出的框架譽為「俄羅斯的觀點」。哈特直言,習近平此行不太可能對烏克蘭危機產生任何重大影響,因為烏俄雙方都沒有做好止戰所需的讓步,而這是北京無法從根本上改變的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