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瑤批馬英九赴陸 統戰大戲「名不正言不順」

▲▼蔡英文、陳時中大稻埕慈聖宮廟口開講-吳思瑤。(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批評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下月將赴陸祭祖,民進黨立委吳思瑤20日痛批,沒看過這麼拙劣的「互別苗頭」,從時間點、動機、行程安排處處可見國共合謀斧鑿斑斑,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持續強化施壓台灣實現統一、中國對台外交孤立、軍事威嚇之際,馬英九配合出演這部「限時上映」的統戰大戲,怎麼看都是「名不正、言不順」。

吳思瑤指出,選在總統蔡英文赴美演說及領獎的同一時間,馬英九自甘成為中國的「棋子」,不讓台美重要外交突破專美於前,刻意要以兩岸分治後最高層級西進中國的「兩岸破冰」來隔空較勁,企圖混淆國際視聽;台灣是民主同盟還是向威權靠攏?中國利用馬英九來擾亂輿論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操作手段拙劣,不甘寂寞的馬英九竟自請入甕,配合演出,可疑可議。

吳思瑤表示,馬英九的訪中消息是由香港的中共外圍機構先拋出,馬辦則是被動證實;誰主誰從?可議。她說,馬英九以祭祖為名,連許久未出鞘的金溥聰今日特別接受媒體專訪,振振有詞為馬辯護「祭祖是名正言順」,國台辦回以「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一來一往交相唱和,足見政治精算及角色分工。

吳思瑤隔空詢問,馬英九赴陸到底見誰?馬辦以「沒有馬習會」、也不前進北京來淡化爭議,但同時又強調「客隨主便」,國台辦也隨即附和「全力協助安排」,為行程安排預留想像空間,以過去中共的黑箱及國民黨的壞紀錄而言,馬英九此行說要透明公開,誰信?拿祭祖是家務事來包裝,以青年學子的交流來陪襯,在太平盛世之際或可接受,但在習近平持續強化施壓台灣實現統一、中國對台外交孤立、軍事威嚇之際,馬英九配合出演這部「限時上映」的統戰大戲,怎麼看都是「名不正、言不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