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爽吃便宜鮭魚卵!3個月後「腎功能狂降」 膽固醇也飆高

▲▼鮭魚卵。(圖/免費圖庫pxhere)

▲一名女子疑似因吃到假的鮭魚卵,導致腎功能下降。(圖/免費圖庫pxhere)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一名55歲女子,本身患有糖尿病、慢性腎衰竭,因長期吃鮭魚卵而導致腎功能狂降,膽固醇也飆升,疑似是吃到假的鮭魚卵。不過醫師提醒,即使是真的鮭魚卵,也是高膽固醇、高鈉的食物,不宜吃太多。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節目《健康好生活》中分享,該名女子原先腎功能約有60分,但某次回診卻發現,三個月內,竟掉到40分,低密度膽固醇也從90標至250。「這個絕對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永祥指出,會造成此狀況,一定不只是一、兩餐的事情,是長期飲食導致,便詢問患者,最近是否有固定吃什麼東西?患者想了想才回答,她很喜歡吃鮭魚卵,但因日本料理店太貴,無法吃太多,最近去傳統市場看到非常便宜的鮭魚卵,便買一堆回家吃,吃完後又再買。

女子的家人認為,會賣這麼便宜,應該是山寨版鮭魚卵。不過女子覺得,無論是真是假都很好吃,因此也不以為意,便陸陸續續吃了三個月,因而導致腎功能狂降。

洪永祥表示,山寨鮭魚卵大部分都是由沙拉油、鈉、鹽巴、磷酸鹽、色素調製而成,當然對腎臟不好。但他也說,就算是真的鮭魚卵,也是高膽固醇、高鈉的食物,不能多吃。「我說不管怎樣就是要停止攝取,患者停了三個月後,腎功能指數就慢慢就回來了。」

▲▼             。(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假的鮭魚卵大致上是由沙拉油、色素製成。(圖/翻攝自YouTube/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醫師指出,若想分辨鮭魚卵的真偽,大致可藉由4點辨識:

真鮭魚卵

.外觀:外表比較混濁,顏色略有差異
.觸感:外皮厚度不同,而且容易按破
.口感:自然化開帶有鮮味
.熱水辨識:水呈現乳白色。

假鮭魚卵

.外觀:透明度高,顏色一致
.觸感:像魚油膠囊有韌性、不易按破
.口感:Q彈像軟果凍
.熱水辨識:水清澈有油脂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