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同室操戈!民進黨今啟動立委初選登記 多縣市黨內互打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圖/記者陳家豪攝)

▲王世堅預告今天上午將前往黨部登記參選。(資料照/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迎戰2024選舉,民進黨區域立委初選提名登記周一開跑,不若高雄市趕在登記前整合成功,多個縣市立委初選選戰駁火,其中,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因基層積極勸進,規劃21日上午就要親自前往黨部登記參選,挑戰立委何志偉。此外,去年未爭取連任板橋議員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動向備受關注,據指出,黨政高層積極協調何轉戰淡水區立委,情勢本周就會明朗。

湧言會高雄市議員黃秋媖昨天下午宣布,將不參與民進黨立委初選,使新系立委邱志偉的「初選」提前落幕,民進黨高雄市黨部隨後也舉行記者會,先前傳出有意參選的湧言會議員林智鴻、菊系議員郭建盟,與同選區現任立委許智傑、湧言會立委趙天麟一同現身,林、郭正式宣布不會參選,使高雄市成為民進黨第一個初選前整合成功的縣市。

不過,其他縣市的整合狀況就沒有這麼順利了。台北市方面,在地資深議員王世堅擬參選士林、大同選區立委,挑戰綠色友誼連線立委何志偉連任,預計今天上午就會領表登記;另因曾兩度參選中山、北松山選區立委的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日前表態不會登記參選,加上該區為初選區,綠營將由誰代表對戰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備受矚目。

新北市部分,正國會前市議員李坤城去年就宣布放棄參選連任,投入三重區立委初選,獲得同屬正國會的現任立委余天支持,而英系市議員彭佳芸、蘇系議員李余典磨刀霍霍,準備投入初選選戰;此外,據指出,去年放棄連任板橋市議員的湧言會黨部主委何博文,可望在黨政高層協調下,轉戰淡水區立委,黨內同步關注蘇系前立委呂孫綾、英系議員鄭宇恩動向,情勢本周就會明朗,黨主席賴清德規劃本周四晚間與湧言會派系成員餐敘,整合議題估將成為焦點。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被視為在地強棒的新北市前議員何博文動向受矚。(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台南市方面,同屬「挺賴」系統的前觀旅局長郭貞慧有意挑戰現任立委賴惠員,早在今年1月初兩陣營就分別掛上與賴清德合體的「信賴台灣」看板,隔空較勁意味濃厚,而郭貞慧預計今天上午9點就會登記參選。

彰化縣部分也面臨「同室操戈」窘境,前彰化市長邱建富近日宣布爭取立委提名,對戰同屬正國會的現任立委黃秀芳,儘管正國會掌門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多次協調,邱、黃兩人仍堅持參選,協調未果。

根據民進黨規劃,將於3月20日至3月24日進行區域立委初選領表登記,4月12日中執會審查初選候選人資格;另因總統初選為同額競選,區域立委初選民調自原訂4月24日提前一周至4月17日開始,預計在5月17日公告初選提名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