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愛滋病患2%為18至24歲青年 衛生局情人節前周末辦篩檢

▲愛滋病族群年輕化,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情侶歡度情人節也不忘篩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愛滋病族群年輕化,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情侶歡度情人節也不忘篩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西洋情人節將至,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愛滋病有年輕化趨勢,與親密愛人浪漫過節之時,別忘了注意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才能免於性傳染病及愛滋病的威脅;若發生性行為且未戴保險套,也請記得進行愛滋篩檢,衛生局將於本周末辦理篩檢活動,以利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衛生局指出,據統計至112年1月底止,全縣愛滋病感染通報人數計532人,資料顯示感染年齡多為性行為活躍的青壯年:其中25歲至49歲人數達356人(占70%),18歲至24歲的年輕族群計11人(占2%);經分析,主要危險因子仍為不安全性行為,占67%,而且超過半數以上的年輕人不使用保險套,或很少使用保險套。

▲南投縣衛生局將在西洋情人節前周末辦理愛滋篩檢活動。(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將在西洋情人節前周末辦理愛滋篩檢活動。(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將於情人節前夕的11、12日(星期六、日)中午1時至晚間6時,於埔里鎮18度C巧克力工房(南投縣埔里鎮慈恩街20號),辦理「愛自己愛篩檢」愛滋篩檢活動,對象為55歲以下青壯年、有性行為者,完成抽血即贈送50元超商禮券或精美小禮物。

局長陳南松呼籲,有感染風險行為者(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為了自己及親密伴侶健康著想,應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民眾也可透過南投縣衛生局網站(首頁https://reurl.cc/MXnGj4/便民服務/線上申請/愛滋病毒匿名篩檢),免掛號即可匿名預約篩檢服務,或撥打防疫專線049-2220904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