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張艾嘉再戰香港金像獎! 張婉婷紀錄片爆「倫理爭議」退出評選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9日公布入圍名單,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的電影《正義迴廊》共獲得16項提名,成為本屆入圍最大贏家。不過入圍最佳影片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近來引發拍攝倫理爭議,宣布退出評選。

▲▼香港「玉女始祖」葉蘊儀在《正義迴廊》回歸演出。(圖/甲上娛樂提供)

▲《正義迴廊》共獲得16項提名,成為本屆香港金像獎入圍最大贏家。(圖/甲上娛樂提供)

《正義迴廊》改編自2013年轟動全港的「逆子弒親案」,重現法庭上的精彩辯論對峙,以及寫實還原駭人兇殺慘案事發經過的橋段,在香港突破1.5億港幣票房。該片入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等16項提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正義迴廊》楊偉倫、麥沛東外,還有《神探大戰》劉青雲、去年拿下金馬影帝的《白日青春》黃秋生,以及《窄路微塵》張繼聰,都將角逐影帝獎,然而《風再起時》雙男主梁朝偉和郭富城都沒有入圍,令人跌破眼鏡。

▲▼《風再起時》兩大影帝郭富城及梁朝偉首度合作。(圖/華映娛樂提供)

▲兩大影帝郭富城(左二)及梁朝偉(右二)在《風再起時》首度合作。(圖/華映娛樂提供)

新科金馬影帝黃秋生第五度入圍金像獎影帝,如果順利獲獎將是第四座影帝。他對入圍開心表示:「入圍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當然很高興,開心得像是辦喜宴一樣,但辦喜宴又要花很多錢,所以呢,就有點壓力。」一席話不改幽默本色。

而在片中與黃秋生有諸多對手戲的南亞裔素人演員林諾,首度演出就獲得一生一次的「最佳新演員」提名,目前正身處巴基斯坦的他,接獲入圍後也興奮表示:「沒有想過我會再獲提名金像獎,很開心得到提名!」

▲▼第59屆金馬獎《白日青春》慶功宴,新科金馬影帝黃秋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科金馬影帝黃秋生第五度入圍金像獎影帝,如果順利獲獎將是第四座影帝。(圖/記者李毓康攝)

影后方面,同樣去年以《窄路微塵》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袁澧林,將再度對上以《燈火闌珊》拿下金馬影后的張艾嘉,此外還有《正義迴廊》蘇玉華、《媽的星寵兒》毛舜筠,以及第十度入圍的《流水落花》鄭秀文。

▲首圖。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張艾嘉《燈火闌珊》。(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影后張艾嘉以《燈火闌珊》再戰香港金像獎。(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不過入圍最佳影片的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由《秋天的童話》名導張婉婷執導,紀錄一群千禧世代的香港英華女校學生,和10年中香港的變遷。不過因為被拍攝的女學生近來以萬言書指控,表示從未答應公開播映,也有運動員表示自己是「被出現」在電影中,引發紀錄片拍攝的倫理問題。對此握有電影版權的英華女校也公開聲明,表示退出「最佳影片」的評選。

▲▼香港名導張婉婷新作《給十九歲的我》近日於金馬影展放映。(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名導張婉婷新作《給十九歲的我》近日引發拍攝倫理爭議。(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重要獎項入圍名單

最佳電影
《正義迴廊》
《明日戰記》
《神探大戰》
《窄路微塵》
《給十九歲的我》

最佳導演
《正義迴廊》何爵天
《神探大戰》韋家輝
《窄路微塵》林森
《給十九歲的我》張婉婷、郭偉倫
《飯戲攻心》陳詠燊

最佳男主角
《正義迴廊》麥沛東
《正義迴廊》楊偉倫
《白日青春》黃秋生
《神探大戰》劉青雲
《窄路微塵》張繼聰

最佳女主角
《正義迴廊》蘇玉華
《媽的星寵兒》毛舜筠
《流水落花》鄭秀文
《窄路微塵》袁澧林
《燈火闌珊》張艾嘉

最佳男配角
《正義迴廊》林海峰
《媽的星寵兒》羅永昌
《風再起時》許冠文
《飯戲攻心》 張繼聰
《飯戲攻心》陳湛文

最佳女配角
《正義迴廊》楊詩敏
《窄路微塵》區嘉雯
《飯戲攻心》王菀之
《飯戲攻心》林明禎
《緣路山旮旯》余香凝

最佳新演員
《白日青春》林諾
《媽的星寵兒》 柳應廷
《過時.過節》呂爵安
《燈火闌珊》周漢寧
《闔家辣》呂爵安

最佳亞洲華語電影
《海的盡頭是草原》
《獨行月球》
《該死的阿修羅》

最佳新導演
《正義迴廊》何爵天
《白日青春》劉國瑞
《明日戰記》吳炫輝
《窄路微塵》林森
《飯戲攻心》陳詠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