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高層:賴清德、陳建仁蜜月期 民進黨支持度止跌回穩

▲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建仁交接,副總統賴清德監交。(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新鐵三角」成型,圖為蘇貞昌(左)、陳建仁(右)、賴清德(中)。(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敗後重整隊形,副總統賴清德扛起黨主席重責,前副總統陳建仁正式接任閣揆,「新鐵三角」正式到位。民進黨高層9日表示,民進黨的支持度受惠陳建仁、賴清德上任的蜜月期,已經「止跌回升」,從23%至24%相對谷底回升至選前30%左右,至於藍白陣營支持度變化不大,仍維持在19%至20%左右。

該人士分析,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在去年11月26日之後,呈現相對低潮,對比選前仍有30%左右的支持度,選後滑落至相對谷底,約為23%至24%左右,而國民黨、民眾黨的支持度維持在19%至20%上下,變化不大,原因在於,對手操作「討厭民進黨」氛圍,讓民進黨過去的支持者轉向觀望和中立。

該人士指出,隨著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透露「有人出來管事情了」的訊號,以及賴清德宣布參選黨主席,展開全台座談會傾聽黨員的聲音,還有陳建仁1月底正式接任行政院長,內閣全面改組,民進黨政黨支持度已「止跌回穩」,回到選前30%左右。

不過,該人士不諱言,這個民調走勢可能是陳建仁、賴清德的蜜月期,關鍵在於民進黨政府的實質作為,例如發新台幣6000元現金時如何讓民眾方便領、防疫政策鬆綁、經濟復甦等,均會影響後續的民調走勢,此外,民進黨黨務革新是否能被大部分人民接受,以及3月初南投立委補選,都將影響未來政黨支持度消長。

另對於南投立委補選選情,民進黨高層說,由於補選投票率低,組織動員變得非常重要,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面對當了8年縣長的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藍營的地方組織一定比綠營強,這點無庸置疑,否則國民黨不會甘冒大不諱不擇手段地沒收初選,「我想,在不樂觀的情況下,打出一場讓社會、人民眼睛為之一亮的選戰,我想我們還是有信心。」

輔選人士補充,整體而言,林明溱的選情相對往下降,蔡培慧的選情則是往上升,與蔡培慧好感度增加,林明溱惡感度增加的走勢成正比,而林明溱替兒子參選,提出的政見被縣民看破手腳,也成為他選舉的負面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