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郭台銘回黨參選門檻難?藍「解套」有先例 4劇本有跡可循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受訪。(圖/ETtoday攝影中心)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受訪時表示,在等國民黨辦法。(圖/ETtoday攝影中心)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外傳「起心動念」欲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日被問到幾時回國民黨時回應「在等國民黨的一套辦法」,引發解讀。不過,藍營人士指出,郭依現行法規須先通過兩個門檻才能被提名,但目前可替郭台銘解套的劇本有4種,包括「同舟計畫2.0」、中常委提案、中常會通過決議,以及「頒發榮譽狀」,或是總統初選民調納入郭台銘,最終就看國民黨高層如何抉擇。

郭台銘昨日公開受訪時被問到,幾時要回國民黨?郭台銘語氣誠摯地答覆「在等國民黨的一套辦法」,他並表示,「剛回國從昨天忙到今天,要把自己心裡想法沈澱清楚後,再找時間跟大家報告,現在要等國民黨的辦法出來。」

郭台銘2019年9月12日悍然宣布退黨,根據《國民黨黨員入退黨辦法》2020年修正的最新規定,退黨者須滿4年後才能申請重新入黨,亦即郭只能在今年9月12日之後申請,加上國民黨的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規定入黨或回復黨籍滿4個月才能申請提名登記,所以郭若無法跨越這兩道門檻,勢必趕不及參加黨內初選,形成郭台銘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兩大障 礙。

不過知情人士也指出,郭台銘若真的想回國民黨,也不是沒有解套方法,且方法其實不少。

首先,黨主席朱立倫前年曾推出「同舟計畫」,讓退黨者能在2年後就申請回黨。儘管同舟計畫已在去年2月17日截止,但既同舟計劃已新增了5萬黨員,成效卓著,如今要再推出「同舟計畫2.0」,在體制上並無不可,尤其更能迎回聲望財力俱佳的郭台銘。

▲朱立倫今日下午出席國民黨中常會。(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除了透過「同舟計畫2.0」之外,按國民黨黨章規定,於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委員會閉會期間,全黨最高權力機關就是中常會,因此亦可由中常委提案,單獨針對郭台銘回黨一事進行表決,經中常會決議即可。有黨務人士透露,「有任何特殊情況,中常會都可以處理」。

此外,2019年4月時任黨主席吳敦義透過「頒發榮譽狀」方式,為郭台銘是否為黨員的爭議解套,而郭台銘也當場表示,願意參加黨內初選,不接受徵召。而最後一個解套方法則是,若郭台銘目標是想選總統,亦可「量身訂做」國民黨總統提名辦法,以此為郭解套;立委王鴻薇就曾倡議,國民黨初選民調納入郭台銘。

然而,面對郭台銘昨天受訪態度明顯鬆動,朱立倫今早仍重申,國民黨目前最重要的是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等到補選結束後再討論,目標就是團結更多朋友加入並支持國民黨,一起努力團結勝選,再次強調,國民黨歡迎所有非綠的朋友加入,最重要的就是走對的路、提對的人,能夠無私無我、團結勝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