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保台」下對陸貿易依存仍高 建立溝通管道才是正解

我們想讓你知道…「全世界都希望中美兩國至少維持穩定互動與溝通管道」,對比之下,在台海被全世界認為可能是『下一個烏克蘭』之際 ,兩岸更需要順暢的溝通管道。

▲儘管執政黨長期操作「抗中保台」情緒,但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的實質依存度仍高。(圖/CFP)

● 楊永明/文化大學社科院特約講座教授、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雖長期操作「抗中保台」情緒,但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的實質依存度仍高,人流物流往來頻繁,現下台灣正面臨觀光業復甦之際,蔡政府設定的觀光客人數目標卻大幅下降,對「反中」的無限上綱也無視民生需求現實面。

兩岸真正需要的是建立溝通管道、管控分歧 而非增加對立!

2019年,在疫情之前,來台灣的所有國際觀光客,加起來1200萬人,其中有270萬是大陸觀光客,當時團客已經很少,現在觀光業終於盼到疫後曙光,政府卻只設定砍半的600萬人次觀光客,預估陸客人數七折八扣剩下100萬。蔡英文政府真的是不夠努力,不夠用心。

雖然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還滿歡迎大陸人的」,但大家仍不看好目前兩岸關係,普遍認為今年很難達成百萬大陸觀光客,「究其原因,是對蔡英文政府、陸委會等綠營政治人物而言,『抗中保台』一直還是心中的主軸。」

執政黨抗中保台不只是針對軍事攻台層面,也展現在對抗兩岸經濟貿易。然而,過去2022年台灣對外貿易有將近50%來自中國大陸與香港,在2021年則有43%。換句話說,台灣對中國大陸、香港貿易依存在蔡英文政府執政後毫無減少,嘴上「抗中保台」,但實質依存不斷增加,有如睜眼說瞎話,欺騙人民。

▲將「反中保台」無限上綱到兩岸觀光交流、物流往來層面,無助台灣的經濟發展。(圖/記者蔡紹堅攝)

執政黨在兩岸觀光交流、物流往來等,總無限上綱到「反中保台」、「仇中保台」的地步,猶如只考慮政治,完全無視兩岸貿易觀光物流人員之間往來的現實面。

執政黨表現出以管窺豹、鴕鳥鑽洞心態,坐在家中不理外界,卻不斷誇言可以解決問題,反觀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到中國大陸訪問,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為產業的困境找出路,才是更應該支持的務實方向。

以美國跟中國為例,指出兩國即使矛盾不減,但都希望維持分歧管控,「全世界都希望中美兩國至少維持穩定互動與溝通管道」,對比之下,在台海被全世界認為可能是『下一個烏克蘭』之際 ,兩岸更需要順暢的溝通管道,「但國民黨若不做,民進黨做得到這件事嗎?」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楊永明」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