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點名:「5大保健食品組合」不能一起吃! 解決方法曝

保健食品到底該不該吃?《遠見》邀3學者說分明。(圖/記者嚴云岑攝)

▲營養師提醒,有些保健食品之間會競爭吸收,建議要分開服用。(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台灣人服用保健食品的比例相當高,不過,其中有不少組合是不能一起服用的,以免影響吸收。營養師Feibi分享,像是「鐵」和「鈣」因為在人體是有相同的吸收管道,因此彼此會相互競爭。只是,市面上也有些飲食出現類似的營養素競爭情況,但研究指出,大多是「補充錠劑」才會有這樣的狀態,非一般飲食型態。

Feibi分享「5種保健食品組合」可能會導致吸收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鐵vs鈣:營養師解釋,鐵和鈣在人體是相同的吸收管道,因此彼此會互相競爭吸收,影響吸收率。不過,市售也有所謂的「高鐵鮮奶」,營養師說明,許多研究指出,會互相競爭的大多是「補充錠劑」而非一般飲食型態,加上即便會影響吸收率,也不至於完全無法補充鐵和鈣。

2.魚油vs鈣:過多的油脂會影響鈣質吸收。Feibi表示,另外也有說法是,部分消化道較敏感的人可能會不舒服。

▲▼營養師提醒,有5種保健食品組合不能一起吃。(圖/營養師Feibi授權提供)

▲營養師提醒,有5種保健食品組合不能一起吃。(圖/營養師Feibi授權提供)

3.魚油vs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在人體會吸附油脂,導致油脂類吸收受影響。

4.鐵vs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會結合鐵,降低鐵吸收率。

5.葉黃素vsβ-胡蘿蔔素:營養師提到,兩者在人體有相似的吸收途徑,彼此會互相競爭,影響吸收率。

Feibi強調,若上述保健食品需要服用,建議分開吃,且間隔時間「至少2小時」。

另外,對於保健食品的營養補充,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一項研究日前分析超過88萬3千名患者,評估了27種不同類型的抗氧化營養補充品,研究人員證實,並非所有營養補充都對心血管疾病保護有益,「維他命C、維他命D和維他命E對長期心血管疾病結果或糖尿病風險,並沒有影響;omega-3脂肪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β-胡蘿蔔素,會增加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中風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