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台加正式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談判

▲▼台灣與加拿大今正式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談判。(圖/行政院提供)

▲台灣與加拿大今正式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談判。(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與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Mary Ng)於台北時間2月7日晚間透過視訊會談,就台加雙邊經貿關係、多邊及區域經貿議題等交換意見。雙方並於會中同意台灣與加拿大正式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rrangement,簡稱FIPA)談判。

行政院經貿辦公室表示,我國與加拿大啟動FIPA談判,對我國在國際經貿領域之地位及形象將有相當正面影響。本項協議目前規劃除了包含投資促進、保障、自由化等條款外,亦著重協助中小企業、原住民族、婦女等團體之包容性及企業社會責任等議題。

經貿辦公室指出,台灣與加拿大是理念相近夥伴,共享自由民主價值,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經貿秩序。台灣也將持續與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全球夥伴關係,加強供應鏈合作,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經貿辦公室指出,加拿大是全球面積第二大的國家,自然資源豐富,經濟發達,國民富裕。身為七大工業國(G7)的成員,加拿大在國際經貿議題的討論經常扮演引領者的角色,呼籲各國遵守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亦積極領導各項倡議,所以在發展對外貿易方面,加拿大一向注重健全國際貿易秩序,秉持自由化與全球化的精神,增進貿易夥伴間的互惠與互利。

經貿辦公室表示,我國除了在加國首都渥太華設有代表處,東、西岸各設有多倫多及溫哥華辦事處,2022年12月並宣布將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婁(Montréal)設立辦事處,顯見雙方關係日益增溫。

經貿辦公室說,台加在經貿、科技、供應鏈、文教及原住民族等多領域交往緊密,疫情期間,加拿大對運動器材、手提電腦、電子設備、半導體等需求旺盛,而我國防疫有成,製造工廠受疫情影響小,供應鏈相對穩定,且相關產品質優價廉,台灣知名度大幅上升,為台加經貿關係打了一劑強心針。

經貿辦公室提到,依據加拿大公布的資料,加拿大2021年對亞太各國的投資排名,我國躍升為第3位,僅次於澳大利亞及印度,我國亦為加國2021年出口成長最快六個市場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