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小提燈爭議延燒!北市多採購2萬盞? 民政局證實:已全發完

▲▼台灣燈會小提燈-大展虹兔。(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灣燈會小提燈-大展虹兔。(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灣燈會睽違23年重返台北市舉辦,交通部觀光局購置8萬個小提燈發放給民眾,引發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日前批評,北市府停發小提燈4年,中央做了最壞示範;但7日卻爆出,台北市民政局於1月4日發文要觀光局授權、採購2萬盞小提燈,對此,民政局長陳永德7日證實有此事,並已全數發放完畢。

2019年有環保團體透過台北市的市民投票i-Voting系統,提案「請台北市政府不要再發放小提燈」,認為小提燈造成只用了一次就被丟棄的浪費,且本體是塑膠外,還有電池、燈泡,恐造成汞污染的問題;最終1萬1520票選擇「避免製造垃圾及廢電池,不再製作及發放小提燈」,大於持續發放小提燈的3018票。

但此次台北市仍在中央展區、12行政區和「台北通」APP預約發放8萬盞小提燈,引發市議員汪志冰質疑,調查後發現是主辦單位交通部為「台灣燈會」特別購置的8萬盞燈籠,而北市府因應2019年i-Voting提案,並無加製打算。

汪志冰痛批,台北市政府好不容易在台北市民維護環境的共識下,停發元宵節小燈籠已經4年,卻遭主辦燈會的交通部大手筆8萬個燈籠壓境,「民眾歡慶元宵節的同時,中央部會對環保的意識認知竟完全狀況外,做了最壞的示範。」

不過,7日卻爆出發放小提燈的不只有交通部,台北市政府也自行製作了2萬盞小提燈,是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1月4日發函交通部觀光局,公文內容顯示「為辦理『2023台灣燈會』活動所需,有關貴局設計購置之小提燈樣式,請同意授權本市後續擴充採購使用。」

關於增購2萬盞小提燈,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7日晚間證實,用在發放給志工、贊助單位、媒體、警察等公關用途,目前都已經發放完畢了。

▼北市府發函觀光局要求擴充採購小提燈。(圖/讀者提供)

▲▼北市府發函觀光局要求擴充採購小提燈。(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