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天前「預言土耳其強震」爆紅 粉絲快衝破百萬!卻遭學者狠打臉

▲▼土耳其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地震重創該國南部及敘利亞北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土耳其6日強震撼動全球,一些網友卻發現,地質愛好者胡格畢茨(Frank Hoogerbeets)早在2月3日、也就是災難前3天就推文「預言」此事,他的推特追蹤人數也因此暴增逼近百萬。隨著此人被奉為「先知」吹捧,許多科學家立刻跳出來打臉,他們指出所謂「預言」缺乏可靠科學實證基礎,研究方法也非常可疑。

胡格畢茨PO出一張地震地圖並寫道,「在這個地區(土耳其中南部、約旦、敘利亞、黎巴嫩),遲早會有一個芮氏規模7.5的地震。」他自稱是荷蘭民間組織「太陽系幾何勘測」(SSGEOS)的研究者,該組織專門「監測與地震活動相關的天體之間的幾何結構」,並對星球抱持極大尊重,「尤其是地球」。

▲▼地質愛好者胡格畢茨(Frank Hoogerbeets)2月3日推文「預言」土耳其強震。(圖/翻攝推特)

▲胡格畢茨2月3日推文「預言」土耳其強震。(圖/翻攝推特)

不過,前英國地質調查局(BGS)地震災害及檔案館館長、研究地震逾35年的地質學家穆桑(Roger Musson)表示,「預測應該說明時間,而『遲早』不構成一個確切時間。所以他沒有預測到這次地震。」

英國開放大學行星地球科學教授羅瑟里(David Rothery)也指出,該地區板塊「長期累積的壓力已經接近關鍵臨界值」,只把潮汐力當成觸發地震的原因並不夠充分。而且,以預測的角度而言,「遲早」一詞沒有參考價值。

《新聞周刊》先前報導,目前科學界共識是「沒有已經證實且可靠的方法能夠精準預測地震」,不論透過行星觀測或其他手段皆是如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