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打嘴巴?北市曾發函要「採購小提燈」公文曝 又增做2萬盞燈

▲▼2023台灣燈會主燈、小提燈。(圖/記者李宜秦攝)

▲2023台灣燈會小提燈。(圖/記者李宜秦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2023台灣燈會於5日開幕,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年因市民i-Voting結果,取消發送小提燈,而交通部觀光局依照慣例準備8萬盞小提燈發放卻被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批評「無腦破壞」。然而據了解,北市府曾要求觀光局增加小提燈數量,也曾發文要求授權擴充採購小提燈,後續已增做2萬盞燈送交市府。

2019年有環保團體透過台北市的市民投票i-Voting系統,提案「請台北市政府不要再發放小提燈」,當時投票通過,不過今年由台北辦理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觀光局也依循慣例提供地方政府8萬盞的小提燈,卻引發汪志冰質疑。北市長蔣萬安對於是否延續發放小提燈則語帶保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事實上,觀光局歷年均提供8萬盞小提燈予主辦之地方政府,至運用或發放方式係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本次兔年小提燈提供之數量與往年均相同。觀光局也於110年11月9日告知北市府此訊息,北市無意見,觀光局在112年1月18日將8萬盞小提燈運送至北市府,由北市民政局簽收。

據了解,北市府也於112年1月4日來文表示另有製作小提燈之需求,公文主旨為「有關觀光局設計購置之小提燈樣式,請同意授權北市後續擴充採購使用」。觀光局則回應「原則同意」。經查,花燈製作公司花燈林已經另外增做2萬盞送交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觀光局表示,元宵節提燈籠為我國重要傳統節慶習俗,紙雕提燈行之有年,已是許多小朋友新年過後最期待的活動之一,台灣燈會小提燈除了於燈會現場供民眾領取外,也在本局海外辦事處發放,作為海外宣傳臺灣觀光使用,亦受到國際友人喜愛,達到宣傳臺灣觀光之效益。

▲▼北市府發函觀光局要求擴充採購小提燈。(圖/讀者提供)

▲▼北市府發函觀光局要求擴充採購小提燈。(圖/讀者提供)

▲▼北市府發函觀光局要求擴充採購小提燈。(圖/讀者提供)

汪志冰6日表示,台北市政府好不容易在台北市民維護環境的共識下,停發元宵節小燈籠已經4年,卻遭主辦燈會的交通部大手筆8萬個燈籠壓境,試想一次性的燈籠將產生8萬個電池,再加上這次燈籠材質屬「不可回收」塑料合成紙,衍生大量廢棄物,更何況廢電池含有汞、鉛、錳、鋅等重金屬,不但將造成健康威脅,也會嚴重汙染環境。

汪志冰提及,民眾歡慶元宵節的同時,中央部會對環保的意識認知竟完全狀況外,做了最壞的示範;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反觀台北市2022年三讀率先全國通過「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座元宵節停止發送免費提燈的城市,相較下中央的環保政策仍然只是停留在口號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