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游錫堃 瑞士國會議員:來台傳達「民主必須獲勝」

▲▼游錫堃接見及款宴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 。(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錫堃今天中午接見及款宴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 。(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7日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麟納(Fabian Molina)致詞說,來到台灣,訪問團就是要傳達一個訊息,那就是「民主必須要獲勝」,因為唯有民主才能保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以及多元的社會,而台灣過去曾受到威權主義統治,亦不斷受到中國攻擊,所以台灣正是最了解民主價值所在的地方。

游錫堃今天中午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由友台小組主席社會黨下議員莫麟納(Fabian Molina)、綠黨下議員瓦德(Nicolas Walder)共同率領,成員包括瑞士人民黨下議員尼德格(Yves Nidegger)、社會黨下議員阿堤契(Mustafa Atici)及綠黨下議員波雪(Léonore Porchet)。

▲▼游錫堃接見及款宴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錫堃表示,瑞士是台灣堅定的民主盟友,也是台灣長年來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夥伴,首先,他要感謝瑞士國會友台小組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訪團行前遭中國大使館嚴詞警告,但仍然堅定訪台,令自己非常感動。莫麟納主席致力於推動台灣與瑞士國會交流制度化,亦在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主導推動「加強瑞士國會下議院與台灣立法院合作」議案,是非邦交國中首度提出國會層級間加強合作的議案,將來若能通過,兩國國會合作將邁向新的里程碑。還有瓦德主席主導的「改善與台灣關係」議案,及在座各位議員先進們在國會多次以口頭及書面質詢台灣相關議題,深化了與台灣各領域的關係。

游錫堃稱,至今中國仍然妄稱擁有台灣主權,刻意謬用《開羅宣言》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做為台灣主權歸屬的依據,不過,《開羅宣言》只是二戰期間美中兩國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已,戰後由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

游錫堃指出,根據《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內容並沒有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主權隸屬於中國。其後,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

莫麟納致詞時回應,台灣過去受到威權主義統治,如今也受到中國的攻擊,台灣是最瞭解民主的地方,而烏俄戰爭後,看到全球民主、和平受到影響,尤其在歐洲,所以,歐洲也背負使命,應聯合全球民主國家,希望可以預防這種事情再度發生,而國會在這之中,則扮演重要角色。

▲▼游錫堃接見及款宴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