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失聯移工買奶粉遭查獲收容 妻攜3月嬰奔專勤隊獲專案協助

▲失聯移工婦人因丈夫買奶粉被查獲收容,自行攜子至移民署到案盼早日團聚。(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失聯移工產婦(中)因丈夫買奶粉被查獲收容,自行攜子至移民署到案盼早日團聚。(圖/記者高堂堯翻攝,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失聯移工「小婷」3個月前產下一子,但同為失聯移工的丈夫日前在外出買奶粉時遭查獲收容、頓失生活依靠,被迫抱著幼子主動到移民署南投專勤隊求助;專勤隊除協助母子倆暫時安置,也依2月剛啟動的「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降低罰鍰、辦理返鄉手續,讓小婷放下心中大石,感謝道「和寶寶終於能好好睡覺了」。

移民署指出,隨COVID-19疫情逐漸緩和,為協助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儘速平安返國,即起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至6月30日止自行到案且符合資格者將從寬論處,採免收容、低罰鍰、不管制等3項措施。

▲失聯移工婦人因丈夫買奶粉被查獲,自行攜子至移民署到案盼早日團聚。(圖/記者高堂堯翻攝、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提供)

南投縣專勤隊表示,本案事主小婷夫婦都是印尼籍失聯移工,日前突然帶著剛出生3個月的幼子自行到案,才得知一家三口目前居住在彰化地區,丈夫為購買寶寶奶粉外出而被查獲收容;小婷一時間失去另一半的照顧和經濟依靠,因擔心也遭查獲而提心吊膽、居無定所,且須獨力撫養幼子,生活陷入困境,想回國又因無力負擔1萬元逾期罰鍰而猶豫。

▲失聯移工婦人因丈夫買奶粉被查獲,自行攜子至移民署到案盼早日團聚。(圖/記者高堂堯翻攝、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提供)

所幸小婷透過網路及時發現「擴大自行到案」專案訊息,逾期罰鍰可大幅降為2000元,於是鼓起勇氣帶著幼子到南投專勤隊求助;專勤隊員隨即聯繫服務站協助安置,告知小婷在辦理後續相關程序及文件後,母子倆就可平安返鄉,讓小婷感動不已,直說終於有地方可安心落腳,「今晚和寶寶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真的十分感激。」

▲移民署於《移民法》修法加嚴罰則前推出「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圖/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提供)

▲移民署於《移民法》修法加嚴罰則前推出「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圖/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提供)

不過南投專勤隊長陳介章提醒,《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近期若於立法院審查通過,外國人逾期停(居)留罰鍰將從現行2000到1萬元,加重到3萬到15萬元,管制來台期間也可能從最高3年改成10年;移民署呼籲逾期外來人口在加重罰則前,儘快依「擴大自行到案」專案自行到案,更多相關資訊可撥打移民署多國語言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24-881」,或南投縣專勤隊電話049-2246810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