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之亂」主嫌:已賠受損電腦螢幕8千元 法官要律師快查

▲▼松山分局之亂,黑衣人徐權現身北檢。(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市警局「松山之亂」鬧事最狠的黑衣人徐權,被判刑6月定讞不准易科罰金,仍在服刑。(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前年(2021年)凌晨遭黑衣人闖入鬧事,其中四海幫分子徐權更砸毀公務電腦螢幕逞凶,事後警方竟與徐權握手和解,引發輿論譁然、史稱「松山之亂」,徐權後來被依妨害公務罪判刑6月定讞入監,松山分局也硬起來提告向徐權索賠20萬8000元,台北地院今開庭,徐權透過視訊表示已賠8000元,法官命分局委任律師盡速陳報有無收到這筆錢,並訂於下月(3月)7日宣判。

松山分局委任律師官振忠開完庭受訪表示,求償金額中,20萬元是松山分局遭徐權破壞公署名譽的非財產損失,8000元是公務電腦螢幕遭砸壞的財產損失,至於徐男在庭訊聲稱已將8000元交給分局1位警員收受,還須查明,就他所知,松山分局沒有任何官警對徐男提告求償。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針對本局查處松山分局員警處置不當案,關鍵96秒。(圖/記者莊喬迪翻攝)

▲黑衣人成群衝入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叫囂推擠,警方科技還原被刪除的關鍵96秒監視畫面。(圖/記者莊喬迪翻攝)

「松山之亂」源於2021年4月16日凌晨,時任松山分局教官楊忠蒞在外酒後回分局時,與路邊聚集的10名男子爆發口角,遭對方整群黑衣人追趕,楊男衝進分局大樓1樓的中崙派出所躲到樓上,黑衣人闖入派出所咆哮亂竄,還推擠值班警員,徐權更掄起鐵椅砸壞值班台1台電腦螢幕逞凶,最後都被趕出門外。

事後時任松山警分局分局長林志誠在分局門前,安排徐權與楊忠蒞上演握手和解戲碼給媒體採訪拍攝,引發輿論譁然,基層不滿上級企圖息事寧人,爆料時任中崙派出所所長許書桓、時任副所長顏敏森與巡佐傅榮光,不僅沒據實向上呈報,反而刪除事發時派出所內監視畫面滅證,並指示部屬將徐男「砸毀」公務電腦螢幕寫成「不慎撞倒」。

台北市警局調查更發現,林志誠後來得知監視畫面遭湮滅,卻對外宣稱主機因停電而格式化,加上始作俑者楊忠蒞事發前,是和同事到第3性公關酒店「聚餐」,一連串荒腔走板的實情重創警譽,時任台北市警局長陳嘉昌公開向大眾道歉,更主動到北檢交出手機自清,強調絕無要求大事化小,監察院去年(2022年)12月彈劾已被調職的林志誠等4名松山分局官警。

▲松山警分局教官楊忠蒞22日傍晚與衝突民眾握手互表歉意。(圖/記者張君豪攝)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與闖入派出所鬧事的黑幫分子公開握手言和,這一幕引發輿論譁然。(資料照/記者張君豪攝)

台北市刑警大隊科偵隊還原被刪除的96秒監視畫面後,警方查獲作亂的10煞到案,檢方僅起訴徐男涉犯損壞公務員職務上掌管之物品罪嫌,其餘8人只有叫囂推擠,被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定居留3日或1萬2000元罰鍰,但其中2人提告抗罰,經法官確認2人沒鬧事而撤罰,另有1人始終站在門外勸喊同夥離開,所以不罰。

徐權歷次出庭都宣稱後悔酒後衝動鬧事、對警方很抱歉,也願買新的同款電腦螢幕賠償警方,一度傳出警方同意和解,逼得松山分局公開聲明僅告知受損螢幕價格8000元、從沒答應和解。徐權不但求緩刑失敗,被判刑6月定讞後,檢方更不准他易科罰金18萬元了事,去年10月傳他報到後直接發監執行,粉碎外傳砸了警局不必坐牢的說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