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商規無人機」原型機7/31交貨 國防部:明年量產3000架

▲齊立平。(圖/記者林敬旻攝)

▲齊立平。(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鑑於當前敵情威脅,並借鏡烏俄戰爭無人機的發展與應用,國防部預計將採購3000架「軍用商規無人機」。國防部今(7日)表示,規劃原型機今年7月31日交貨、明年量產3000架,將編列軍事投資預算來採購。

國防部今(7日)舉行記者會說明中科院在無人機國家隊中辦演的角色與功能。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所長齊立平說明,軍用商規無人機是運用民間現有技術能量,快速製造,提供國軍使用上,依行政院指導,協同國科會、經濟部、國防部與中科院成立「軍用商規遴選作業小組」,推動五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委由民間廠商開發製造,並由中科院協助國軍執行驗證、測試及技術諮詢。

此5款商規無人機為:艦載監偵無人機、陸用監偵無人機、目獲型無人機、監偵型無人機、微型無人機。

▲國軍「戰術型近程無人機」。(圖/記者蘇晏男攝)

▲陸軍戰術型近程無人機。(資料照/記者蘇晏男攝)

以「陸軍戰術進程無人機」為例,齊立平指出,民間對動力系統、機體製造、飛控電腦硬體、光電酬展等已具有成熟技術,因此全數釋放給民間,比例達85%;而中科院則聚焦通訊協定、情傳鏈結、導控軟體等。

為排除「紅色供應鏈」,齊立平表示,中科院有審視入選廠商背景,對方也有做公司量能的簡報。齊立平也說,中科院使用的所有無人機開源軟體,一定是自己開發,從未用到外界現成的軟體;另外。業界為降低成本有使用開源軟體,但這些軍用商規無人機一定要通過「資安聯合檢驗實驗室」資安檢測。

媒體詢問,無人機的發展與推動,是否會找國外廠商進行技術合作?齊立平回應,的確有國際廠商表達合作意願,國防部會針對需求、技術缺口及對方安全程度,予以評估,所以不排除國際合作。

有關國防部所需的3000架軍用商規無人機規劃,軍備局獲得管理處處長游玉堂少將說,規劃時間是7月31日交貨原型機,待驗收合格,會於明年正式量產;若交貨後還有些性能需提升,廠商可在8、9月獲得改正機會。

至於3000架軍用商規無人機預算從哪編列?游玉堂表示,會編列軍事投資預算來採購。此外,國防部記者會後也透露,3000架軍用商規無人機有確定明年會全數量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