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產藍莓不依賴進口 阿里山下新鮮直送「山丘藍」登場

▲▼ 阿里山產地直送!「山丘藍」台灣藍莓正式登場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阿里山產地直送!「山丘藍」台灣藍莓正式登場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台灣也能種出藍莓了!全新台灣藍莓品牌「山丘藍」6日攜手 7-ELEVEN 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布全台開賣;台灣藍莓「山丘藍」品牌耗時6年,與台大生農學院李國譚教授團隊技術合作,從品種研發、栽種方式、採收細節到新鮮配送,於嘉義阿里山下找到得天獨厚的藍莓生長環境,建設台灣最大藍莓種植基地,盼讓消費者能品嚐到「昨天還在樹上」,飽滿多汁、甜度優異、酸甜口感層次豐富的新鮮藍莓。

▲▼ 阿里山產地直送!「山丘藍」台灣藍莓正式登場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農業處長許彰敏今日特別代表縣長翁章梁出席記者會,他介紹,過去一般人對阿里山農產的印象,可能是茶葉或是咖啡,實際上阿里山下有片富饒之地,自然環境極佳,非常高興「山丘藍」在這邊投注了大量心血,打破藍莓只能進口的刻板印象,讓台灣的阿里山丘,催生出台灣自產水果的新奇蹟!」

▲▼ 阿里山產地直送!「山丘藍」台灣藍莓正式登場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有別於運輸時間可能長達一個月的進口藍莓,「山丘藍」台灣藍莓每天手工嚴選採摘,當日產地直送,有進口藍莓絕對比不上的鮮度與風味,2月6日起,全台 7-ELEVEN 與山丘藍官網正式開賣!

過去數十年間,台灣的藍莓,幾乎全數由美國、日本、秘魯及智利等國進口。屬於漿果類的藍莓,不耐長途運輸,短則兩週,長則超過一個月的海空運輸路途,果實的新鮮度隨「時間」逐漸遞減,在進口檢疫中,需要燻蒸消毒處理,且經常發生農藥超標事件,農藥檢驗不合格常名列進口水果前三名。

▲▼ 阿里山產地直送!「山丘藍」台灣藍莓正式登場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讓台灣人能品嚐到營養價值高、富含花青素且最新鮮的藍莓,2016年成立的「山丘藍」團隊,與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李國譚教授進行產學合作,歷經多年努力,引進美、英等國的種植經驗與技術,終於克服先天氣候條件與自然環境等變化,在群峰環繞的阿里山腳下成功量產藍莓。

李國譚介紹,藍莓是非常嬌貴的植物,栽培成功的三大關建,分別為品種、土壤、氣候,有任一因素不到位,都會導致失敗。台大與山丘藍團隊從基礎工程做起,從品種選擇,土壤配比、氣候調控、自動化灌溉到科技檢測,逐一克服困難,經過毅力與堅持,終於順利量產,在阿里山腳下建造出30公頃,全台最大的台灣藍莓農場。

台灣的進口藍莓主要來自地球另一端的南北美洲國家,為忍受長途的空運或海運,又需提早採收,上市時品質參差不齊;山丘藍團隊在李國譚教授的指導下,歷經多年試種階段,最終選定適合台灣氣候環境的優質品種,引進獨家授權專有適合熱帶、亞熱帶氣候最先進品種,成熟果實香氣十足、風味濃郁、果肉結實、甜度高且甜酸比例適當。

自己種有限公司執行長蔡宜玲表示,秉持著讓消費者吃到藍莓真正味道的這份信念,山丘藍努力了非常多年,終於成功在阿里山下,達成台灣藍莓的量產。山丘藍更堅持使用符合規範的田間管理,並於採收前送第三方檢驗重金屬、農藥殘留等檢驗項目。

此外,山丘藍也擁有獨步全球的「藍莓雲端溯源履歷」,台灣藍莓的生長環節及農場的一舉一動可經由官網入口進入查詢,而藍莓從樹上採下後直接入盒裝箱,也不做任何額外的加工處理,完整保留白色果粉天然保護層,從產地直送,每一口都能安心享用。

雖種植台灣藍莓的成本極高,但為了讓更多台灣人品嚐到新鮮藍莓,蔡宜玲說,在零售通路市場上,訂下接近進口藍莓的平實價格,盼讓更多人都能享用到藍莓的美好滋味;未來希望台灣藍莓的產量與收穫穩定成長,逐漸地讓國人認識台灣藍莓的存在,並能輕鬆地享用最新鮮的台灣藍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