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好好呼吸嗎?沒時間運動靠深呼吸就能舒壓!

▲▼呼吸,冥想,打坐,靜坐,大自然。(圖/pexels)

▲忙碌生活可透過深呼吸練習運動來減輕壓力與緩和情緒。(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呼吸是人賴以續命、終其一生最自然的運動,如能有意識地加深加長呼吸頻率,透過深呼吸主動去意識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讓身體、動作與心智產生連結;在生理上,能為身體帶來更多的氧氣,增加肺活量;在心理上,可以提高對緊張感、疲憊感、不適感及壓力的覺察,進而有意識地去強化放鬆的意念。

「快速、淺表、不穩定的呼吸」是對壓力的常見反應,相反的,「緩慢、深沉、規律的呼吸」則是放鬆的標誌。運動者可以學習控制自己的呼吸,讓它們模仿放鬆的感覺,進而達到真實放鬆紓壓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你的生活是很緊湊又沒時間運動的人,可以嘗試用深呼吸練習運動來減輕壓力與緩和情緒。

以下是深呼吸練習運動的步驟順序:
1.緩慢而深層地運用腹式呼吸法吸氣,將你的胃推出,盡量最大限度地擴張你的橫膈膜。
2.感覺吸氣到達極限時,短暫地屏住呼吸。
3.心中默數10秒後,再慢慢地呼氣。過程中可以試著感受呼出空氣的溫度,同時心裡想著「放鬆」。
4.重複以上順序5到10次,把專注力放在自己深層而緩慢的呼吸動作上。

深呼吸練習運動很容易學會,你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尤其當生活緊張或壓力發生時,你可以進行深呼吸練習運動來幫助消散壓力及紓緩心情。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上述套路,然後在你最需要的時候使用它。如果你覺得它有幫助,可以考慮每天重複練習4到6次,直到習慣為止。

▲▼真正有效的紓壓處方:以醫學科研為基礎,分享紓壓解憂12良方。(圖/布克文化提供)

本文取自布克文化《真正有效的紓壓處方:以醫學科研為基礎,分享紓壓解憂12良方》。

關鍵字: 呼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