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曝星雲「置生死於度外」 90歲度大劫!堅持每天寫千幅一筆字

▲▼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圖/佛光山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2月5日圓寂,享耆壽97歲。有亞洲換肝之父美名的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近日撰文,提到他與星雲大師結緣52年,最佩服星雲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尤以2016年出血性腦中風,經開腦手術取出6.5公分的血塊,但大師卻非常淡定,也不顧自己年過九旬的身體,每天用盡力氣寫上千幅的「病後一筆字」;近年久病纏身,長期醫療費用也堅持自費,不占用社會資源,他是全世界的瑰寶。

星雲大師晚年疾病纏身,受糖尿病、三高之苦,每周得跑3趟到高雄長庚洗腎,此外,近20年因視神經病變,幾乎是看不到。此次他於農曆年前住院,但狀態不佳,親近弟子已有所準備,昨(5日)下午放棄治療,搭私家車回到他心心念念的佛光山,並於當日傍晚5點多,在眾弟子的念佛聲中安詳逝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撰文提到星雲法師。(圖/翻攝字陳肇隆臉書)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圖/翻攝字陳肇隆臉書)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近日撰文回憶道,第一次和星雲大師結緣是在52年前,1971年,我還在念高雄醫學院,大學二年級的暑假,我參加了「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那是佛光山開山第四年,大師45歲,正值青壯年、英挺俊拔,是許多男女同學心目中的偶像。

陳肇隆說,第一次和星雲大師在醫療上結緣是在2006年9月,大師不小心滑倒,肋骨斷了兩根,住進高雄長庚醫院,肋骨骨折是難以忍受的痛,但是大師才住不到2天,就要求出院,因為佛光山是日不落的機構,隨時都有傳真、email要請示大師,可是創辦長庚醫院的王永慶董事長是以照顧普羅大眾為目的,沒有特需病房,全院的病房都沒有相關的通訊設備,大師只好忍痛出院,回到山上繼續工作。

陳肇隆感嘆,這些年來,他從大師身上,看到了跟王永慶董事長共同的特質:「他們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每天都在思考,還能為這個社會多作些什麼?」

陳肇隆表示,2011年佛陀紀念館即將開幕,日夜趕工的10月底的一個星期六清晨,突然接到電話說大師可能中風,我立刻在第一時間整合最優秀的醫師群,組成醫療團隊,我們在醫學大樓地下室停車場等候大師,在下車的瞬間,大家都看到他穿的是袖口都已經磨破的老舊袍子,印象中凜然而立的一代宗師,眼前是一位簡樸慈祥的長者。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撰文提到星雲法師。(圖/翻攝字陳肇隆臉書)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最佩服星雲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圖/翻攝字陳肇隆臉書)

陳肇隆指出,大師的醫療團隊成員都是高雄長庚的菁英,多年來發心照顧大師,大師博學多聞、勤勞樸實、律己甚嚴的風範,團隊成員和大師近距離接觸,大家都成為仰慕者,當時邀請加入的林祖功、陳榮福等醫師,12年來都持續擔任醫療團隊的核心成員,隨後增加了鄭正一、吳建興、林燦勳、李允吉、李志雄等醫師。

陳肇隆說:「星雲大師不只是佛光山的、不只是台灣的,而是全世界、全人類的瑰寶,他的健康是社會國家之福,擔任大師的醫療團隊召集人是我最大的榮幸。」我最佩服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他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心,所以疾病也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不要排除它,要與病為友。」

陳肇隆提到,2016年10月的出血性腦中風是大師病史上最危急的重症,大師腦室內有一個6.5公分大的血塊,所幸保和尚和長老們接受醫療團隊的建議,緊急手術開腦取出血塊。 腦中風是重大傷病,一般病人都很懼怕,大師住院中卻非常淡定,每次查房都要為我們醫護人員開示,講述深入淺出的人間佛教,像是個生命導師,也討論到生死的問題,他說:「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等於季節有春夏秋冬的循環,人生當然有老、病、死、生的輪迴。」。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撰文提到星雲法師。(圖/翻攝字陳肇隆臉書)

▲▼陳肇隆說,2017年星雲法師仍堅持每天寫500幅一筆字。(圖/翻攝字陳肇隆臉書)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撰文提到星雲法師。(圖/翻攝字陳肇隆臉書)

陳肇隆說,大師根本不在乎自己過九旬的身軀,當我們還在想著怎麼樣協助他照顧自己時,他已經在腦部大手術後,每天用盡力氣書寫上千幅的「病後一筆字」,並出版了「星雲大師全集」365冊。大師也看出醫療團隊承受了一定的壓力,倒是經常安慰我們說他年事已高,要我們寬心,並表達他對醫療團隊的信任。

陳肇隆說,由於大師的糖尿病病史超過60年,長期糖尿病的併發症幾乎都有了,從眼睛的視網膜、心臟、腎臟到血管都有嚴重病變,為了不占用社會資源,長期的醫療費用大師都堅持採自費支付。近期醫療團隊秉持以維護尊嚴、保守、減痛、非侵襲性的治療,來減輕師父的病痛。「我也要藉這個機會對吳玉萍等護理師和法堂侍者群表達敬意與感謝,他們以超凡的細心、耐心與發心,對師父無微不至的照顧,是我心目中最棒、最令人動容的護理團隊。」

陳肇隆指,師父在《貧僧有話要說》提到,我的鄉親前輩唐朝鑑真大師,經過多少磨難,到達日本弘法傳播文化,在七十五高齡,自知歸鄉無望,他寫下遺偈(結):「山川異域,日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