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學法國主婦廚房裡的智慧:家常菜一菜3吃不浪費!

▲▼法式優雅,料理,下廚。(圖/unsplash)

▲家常料理也能很有效率又不浪費。(示意圖/unsplash)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想學習法國女人充滿鬆弛感的優雅,其實不光只有時尚及生活態度,還能體現在廚房料理中。日本料理研究家上田淳子觀察到,法式家常料理經常會一次處理完大分量的食材,再變身為三天不同類型的主菜,不但不浪費,還可以省下許多烹調時間。

▲▼法式家常料理一菜3吃。(圖/積木文化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家常料理的智慧經常將一種料理變化為三道菜色。(圖/積木文化提供,下同)

將料理華麗變身的聰明烹調技巧

法國廚房裡的家常智慧,將一種料理變化為三道菜色,完全看不出是隔夜菜的聰明烹調技巧,每天輕輕鬆鬆端出美味佳餚。

例如「普羅旺斯燉雞腿」:
第一天烹煮多一些的雞腿肉,當天直接享用。第二天加入甜椒與吉利丁,做成雞肉凍。第三天則與蔬菜、水、辣椒粉等烹煮,做成香辣雞肉蔬菜湯。

例如「白豆燉菜」:
第一天將白腰豆與培根一起燉煮,當天直接享用。第二天加入豬肉、香腸與麵包粉烘烤,做成「法式卡蘇萊白豆燉肉」。第三天則用食物調理機攪打成泥,再加上牛奶、水、奶油烹煮成「法式絲滑豆泥湯」,搭配麵包享用。

此外,還提供「套餐搭配」組合,用最快速、簡易的方式,運用當天料理,變化出有前菜、主菜及甜點的法式風格套餐。為了確保料理在吃完前都是美味的,也註明了保存期限,只要還在期限內,即可配合個人的生活步調自由地運用。

▲▼法式家常料理一菜3吃。(圖/積木文化提供)

▲法國主婦也會用最快速、簡易的方式,運用當天料理,變化出有前菜、主菜及甜點的法式風格套餐。

肉類、海鮮及蔬菜料理烹調指南

肉類料理:煮出美味肉類料理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有充分的預醃調味。為了達到充分的預醃調味,書中都有明確記載鹽的分量。此外,將鹽加在肉上時,不是「撒上」而是「抓揉」。大肉塊以細火燉軟,或是用烤箱慢烤,就是美味可口的肉類家常菜。

海鮮料理:法國人會運用各種烹飪手法來享受海鮮,例如把魚醃漬後直接生吃的方法,或用烤箱燒烤、煮魚湯,以及用少量的水進行燜煮等。要與蔬菜等其他食材一起加熱時,要注意放入的時機。用烤箱燒烤的時候,應先烤蔬菜,中途再把魚放在蔬菜上進行短時間燒烤。煮的時候也同樣是在中途加入,然後迅速煮熟。有時也可以利用餘熱將魚加熱到適當的熟度。

蔬菜料理:法國人非常喜歡吃沙拉等生菜料理,對於葉菜類的清脆感相當重視。然而把蔬菜加熱時最注重的卻非口感,而是發揮出蔬菜原有的鮮甜味。不「快速加熱」而是「細火慢燉」地將蔬菜煮軟,品嚐透過加熱才得以展現的自然鮮甜,這就是法式風格。烹調菇類時也非快速略炒,而是烤至焦黃色除去多餘水分,烤出焦色的菇類,咀嚼時會噴出鮮甜的菇汁,請務必試著品嚐這份美味。蔬菜料理食譜第一天可當成配菜,第二、三天加入肉類烹調後即可成為主菜。

▲▼法式家常料理一菜3吃。(圖/積木文化提供)

▲積木文化出版《法式家常料理一菜3吃》。

上田淳子Instagram: ju.c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