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市警社區警政再升級 指紋建檔防長者走失

▲▼社區警政指紋建檔防走失情形,關懷長者安全  。(圖/嘉義市警局提供)

▲▼嘉義市警察局推動社區長者指紋建檔,避免長者走失關懷長者安全 。(圖/嘉義市警局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推動社區警政再出發,強化並落實社會關懷服務,2月2日至博仁老人養護中心為身心障礙的長輩們進行「自願同意」指紋建檔,希望日後若有走失情形,都能順利送長輩返家與親人團聚。

▲▼社區警政指紋建檔防走失情形,關懷長者安全  。(圖/嘉義市警局提供)


臺灣失智症協會統計民國110年12月底臺灣失智人口共312,166人,占全國總人口1.34%,約每74人即有1人是失智者,該協會推估失智人口將逐年成長。失智症患者常因本身記憶力喪失,一旦走失和親友失聯,即便遇到熱心人士將其帶至各地警察機關,若身上未攜帶相關證件或手環等協助辨識身分的物品,警方也很難即時的掌握其身分並聯繫其家屬,最後常常只能安置在社福機構,警察局提供的「自願同意指紋建檔服務」就是為防止上述情形發生。

▲▼社區警政指紋建檔防走失情形,關懷長者安全  。(圖/嘉義市警局提供)


警察局日前採用攜帶式指紋活體掃描系統辦理指紋建檔,比起傳統油墨捺印建檔以更簡單、更清潔、更有效率的方式為民眾提供服務,社工表示,以前捺印指紋時都會把手弄黑,後續的清潔也要花很多時間及人力,新的儀器真的快速又方便。


家中若有失智長輩或有走失之虞之親人,家屬或監護人可以主動聯繫警察局(鑑識科)或分局(偵查隊)申請自願指紋建檔,申請捺印者請檢附身心障礙證明、身分證明文件;各機構(團體)如欲申請團體捺印,本局可派員到場提供服務,警察局官網也有線上預約的功能,民眾可隨時上網預約。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也建置了「守護嘉憶人」系統,透過平安符、或十字架等形式的載具讓失智長者配戴,家屬便可利用APP進行定位或發布協尋,民眾可致電到嘉基失智共照中心05-2765041#6168、聖馬失智共照中心05-2710059申請,期待民眾都能安心出門、平安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