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間諜氣球」之爭 外交部:挑釁行徑危險不當

▲▼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圖為擊落前。(圖/路透)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圖為擊落前。(圖/路透)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近日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引發熱議,有媒體撰文指高空氣球事件算不上是重大危機,不要被逮到就好,批評外交部日前聲明是為了討好美國、藉機羞辱北京。對此,外交部6日特別發表聲明回應,這種侵犯他國領空的行為是挑釁行徑,特定媒體指稱遭入侵國將氣球擊落是「賠本作秀」,提醒民眾勿落入中國認知戰的陷阱。

外交部說明,中方此種違反國際法、侵犯他國領空以及主權的行為,如同其軍機艦屢次在台海、東海及南海的種種灰色地帶挑釁行徑,都是危險而不當的作法,台灣感同身受,中方行徑本應受到國際社會譴責。此外,該事件不僅凸顯中國在各地進行情蒐的野心,也引起其他直接受波及的加拿大及若干拉丁美洲國家的警覺與關切。

外交部指出,然而,特定媒體卻先是將中國以情蒐飛行器入侵他國領空的行徑大事化小、輕描淡寫,繼之對遭入侵國的警覺與防衛尖酸輕蔑、轉移焦點,甚至指稱遭入侵國將氣球擊落是「賠本作秀」,以窮盡顛倒是非的言論為中國脫罪、奚落美國及我國政府的回應,其立場與口吻與對岸如出一轍,更罔顧台灣也持續受到挑釁脅迫的事實,令人匪夷所思。

外交部呼籲民眾應具媒體識讀能力,切勿受類此媒體的惡意論述影響對國際事務的正確理解,甚至落入中國認知戰的陷阱。威權政體的各種危險行徑,正在對國際社會和平穩定構成威脅,民主國家政府與人民應提高警覺,團結合作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