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任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 議員見蔡英文喊話:兩岸歧見應和平對話

▲▼總統蔡英文6日上午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圖/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6日上午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圖/總統府直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6日上午接見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團,瑞士議員莫麟納(Fabian Molina)向總統表示,瑞士在2023至2024年間,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肩負世界和平重擔,他認為,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存在的歧見,應該要以和平對話來解決,除此之外一概不予接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幾年台灣跟瑞士雙邊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灣議題在瑞士國會越來越受到重視,在場的議員在國會提出重要的友台法案,也透過質詢方式,增強台灣的雙邊交流合作,並參加連署致函活動,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說,感謝大家對台灣堅定支持,台灣跟瑞士是理念相近夥伴,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而且雙方都是以外貿為導向的國家,在產業發展上有互補的優勢。

蔡英文表示,期待台灣跟瑞士可以持續深化經貿關係,維護供應鏈的安全,並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強化網路安全等議題。她說,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會堅定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呼籲民主陣線的朋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確保我們的生活方式。

莫麟納致詞時則說,烏克蘭殘酷的戰爭是轉捩點,彰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世界秩序非常脆弱,和平基礎也十分脆弱。他說,俄羅斯發動戰爭影響歐洲人道狀況跟全球經濟,因此呼籲世界各國人民跟領袖,加強對話、尋求合作、推動和平民主,威權主義跟戰爭不能勝出。

莫麟納指出,瑞士跟台灣有非常多共通點,共享人權、法治價值,同時也有美麗高山、悠久的歷史傳統,而瑞士跟台灣都是高度仰賴移民、研究、科技創新的社會,且兩個國家都缺乏天然資源。他說,民主國家非常努力達到創新跟務實,在這個精神底下,要持續努力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滿足雙邊的利益。

莫麟納表示,瑞士的對外政策就是透過具體行動展望未來,國會指示瑞士政府,在2021年一定要檢視還有哪些作為,可以跟台灣加強商業、政治、科學、文化等雙邊關係,而這次的訪問就是要追蹤深化關係的成果。

另外,莫麟納也提到,2023到2024年間,瑞士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肩負世界和平的重擔,在這責任跟精神之下訪問台灣,一大重點就是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存在的歧見,應該要和平對話來解決,此外一概不予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