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拉動陸「內需」經濟最大引擎 陸學者預估今年GDP破10兆

▲▼人民幣,GDP(圖/CFP)

▲大陸學者普遍看好今年內需經濟有噴發性成長。(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走過疫情三年,經濟活動受到很大影響,外媒預估今年GDP成長大約3%到4.9%左右。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6)日刊登大陸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文章,該文樂觀分析今年GDP增量會超過10兆,服務業將再次成為拉動大陸經濟的最大引擎,2023年對世界經濟而言,大陸經濟增長貢獻率將超過30%,重回全球最大的引擎。

該文章首先舉例大陸各平台數據,元宵節旅遊、餐飲等消費市場延續今年春節經濟長尾效應,和「信心催化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數字顯示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提高0.8個百分點至5.2%,中印兩國將占到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50%,美國和歐元區的增長總和僅為全球增長的十分之一。

該文認為,「2023年對世界經濟而言,最大的確定因素和引擎應是大陸經濟恢復性較高增長,預計經濟增長貢獻率將超過30%,再次成為全球最大的引擎。」

縱觀全年經濟, 該文稱,首先2023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影響,經濟企穩回暖將是主要態勢,第二季經濟復甦明顯加快,持續至整個下半年。第三產業中,居民消費、餐飲旅遊、體育娛樂、航空運輸等服務業將出現恢復性高增長,服務業將再次成為拉動大陸經濟的最大引擎。

第二產業中,房地產業在持續收縮兩年後迎來政策支持下「止跌回穩」,剛需與改善性需求會拉動房地產市場逐步恢復,促進上中下遊-基建建材、家裝家具、汽車家電等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另外,2022年疫情反覆導致大陸經濟增長低於預期,客觀上也給2023年經濟發展留出一個空間。「只要大陸經濟恢復正常發展,基數效應應該能為2023年的經濟增長貢獻2個百分點左右的支撐。」

▲大陸2020年GDP首破100兆人民幣。(圖/CFP)

▲大陸GDP今年明顯成長。(圖/CFP)

該文分析,大陸政府將延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2023年根據實際需要陸續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包括財政、貨幣、產業、科技、社會等五大政策。2023年財金政策的重心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最後,新經濟、新業態、新產業引領作用明顯。

疫情期間,大陸力拚經濟數字化、數字經濟化。據統計,2021年數字經濟規模已達45萬兆元(單位:人民幣,同下),居世界第二位,占GDP比重近40%。特別在數字產業化領域,大陸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產值已居世界第二位。舉例,5G+工業互聯網、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訊息等領域。

至於全世界避不開通膨危機,大陸方面同樣面臨難題。該文稱,受到「俄烏衝突」影響,根據IMF最新估計,2022年世界經濟增長3.4%,其中發達經濟體增長2.7%,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3.9%。從增速看,這離衰退仍有距離,但下滑幅度過急過大(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6.2%)。

該文認為,客觀來講,IMF上述世界經濟預測數據有些過於樂觀。自2022年第二季度開始,世界經濟增速明顯放緩,通脹率大幅上升,全球已經處於「滯漲」狀態,下半年主要經濟體經濟開始萎縮。烏克蘭危機造成數十年來全球最嚴重的供給衝擊。高通脹、高利率、高成本、低增長成為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與障礙。加上另一個關鍵,美聯儲開啟激進加息進程,已將世界經濟推到衰退邊緣。

根據目前的情況估計,該文分析,只要大陸經濟恢復正常發展,在2022年低基數作用下,2023年經濟規模會明顯反彈,預計增量或再次飆升,可能超過10兆,名義GDP或超130兆。預計2023年大陸經濟將在全球經濟低迷困境下呈現一片獨立行情,重新成為世界經濟的最大引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