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8日率團赴陸 民進黨團憂被併吞:別誤判情勢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副幹事長洪申翰。(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領的國民黨大陸訪問團預計於2月8日至17日前往北京等5地訪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6日受訪說,中國設定一個中國、和平統一等政治前提,「本身的政治前提就不正常了,怎麼可能結果是正常的?」呼籲國民黨不要誤判情勢,不要釋放錯誤訊息給國際社會,全世界都不會認為是中華民國去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台灣被中國併吞。

鄭運鵬說,國民黨的重要幹部前往中國一定有重要任務,包括前主席洪秀柱、副主席夏立言等人,只是無法從公開發言得到完整的資訊,中國與中國國民黨的交流不是很尋常,中國設定非常明確的政治前提,如國台辦主任宋濤日前稱「只要台灣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等語,有一個中國原則,又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這是中國給國民黨開的條件。

鄭運鵬向國民黨喊話說,請國民黨注意《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規範都一樣,不要去了中國釋放錯誤訊息給其他民主國家,以為台灣人期待與中國統一,全世界都不會認為是中華民國去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台灣被中國併吞,盼國民黨不要誤判。

鄭運鵬直言,國民黨被中國當作統戰宣傳的工具,國民黨跟中國交流不正常,中國設置的政治前提更不正常,兩岸交流應該政府對政府,這是國際慣例,沒有政黨對政府,也沒有「以下對上」這種方式,夏立言說「客隨主便」,但中國就是以「主人」的姿態在看台灣,人家不是把台灣當「客人」,而是把台灣看成「轄下的一省」。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質疑,夏立言此行真的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的「親美」嗎?國際上會怎麼解讀此會面?尤其國民黨對於近期間諜氣球事件毫不表態,大家會怎麼解讀?夏立言見到宋濤會講「一中各表」嗎,還是其實又是自說自話、卑躬屈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