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奶=精緻加工品!營養價值比豆漿、牛奶低 添加物也一堆

▲燕麥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燕麥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燕麥奶是時下流行飲料之一,不過醫師表示,其實燕麥奶是精緻加工品,其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含量低於豆漿、鈣質也遠不及牛奶,且經常有許多添加物。因此,減重期間並不推薦喝。

燕麥健康,但其加工產品可不一定!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在個人粉專指出,燕麥雖然熱量不低,但營養價值高。不僅富含膳食纖維,且含有水溶性纖維(β-葡聚醣),能提高飽足感、幫助控制膽固醇、幫助排便和增加腸道好菌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燕麥最營養的部分,乃是最外層的一層麩皮。也就是說,需要煮的去殼燕麥粒或鋼切燕麥營養價值最完整,燕麥米亦可。安欣瑜表示,需要稍微煮十分鐘的傳統燕麥已經過去殼、滾壓、切片、蒸熟、壓扁等加工過程,營養開始流失;快熟燕麥片和即食燕麥片的加工程度更高,營養更低。

燕麥粉則是更加精緻的高升糖指數食物。研究顯示,將全榖澱粉磨成粉後,容易導致飯後血糖飆高,波動大,甚至增加體重,有些有調味,也容易攝取更多糖份。

不少人會認為燕麥奶十分健康,因而替換掉牛奶或豆漿,但安欣瑜表示,燕麥奶主要營養成分為碳水化合物,不僅蛋白質含量低於豆漿,鈣含量更遠低於牛奶,且通常含有許多添加物,如結蘭膠、纖維、甚至香料和蔗糖等。除非無法喝豆漿或牛奶,不然減重期間實在不太推薦喝燕麥奶。

醫師也呼籲,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包裝上有「健康」兩個字,就覺得有保佑可以安心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