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首次會面台商「有親和力」 陸全力推進恢復兩岸32個航點

▲▼ 宋濤、首次會見台商、2023新春座談會            。(圖/翻攝中國台灣網)

▲部分在陸台商首次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接觸,第一印象「很有親和力」。(圖/翻攝 中國台灣網)

記者任以芳/台北-北京報導

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剛上任積極與台灣各界交流,今(5)日元宵節在北京釣魚台賓館與50位台商台青代表舉行座談會。與會台商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表示,「宋濤給人第一印象很有親和力,座談會氣氛熱絡。」並且強調在認同「九二共識」基礎上,大陸將加大力度推進兩岸交流,持續推進小三通和兩岸32個航點全面復航,整場會議聽下來,近期應該有好消息。

趕在農曆十五元宵節當天,新上任的宋濤首次與台商面對面,大陸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也有出席,座談會大約等到5點多才正式舉行,交流溝通一個多小時後,直接晚宴。與會台商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表示,「座談會氣氛十分融洽,宋濤人第一印象很有親和力。」

▲▼ 宋濤、首次會見台商、2023新春座談會            。(圖/台商提供)

▲ 2023台商新春座談會 。(圖/台商提供)

與會台商受訪時表示,往年大陸國台辦與台商新春座談會大多在年前舉行,主要回顧過去一年和展望兩岸新一年發展,但今年宋濤先與台青和台生舉行座談會,有別於過去做法,具有象徵意義,要緊抓兩岸青年交流。

他進一步說,一方面也是宋濤年初新上任,加上大陸全面解禁入境不用隔離,許多台商更改機票提前回台,國台辦方面也考量台商難得返鄉過年,座談會延到今天農曆十五舉行,象徵新年期間最後一天與台商團聚,由於還有許多台商沒有回京,月中之後會再安排交流活動。

與會台商轉述今晚氣氛,「座談會十分融洽,宋濤首次與台商見面很有親和力,晚宴時和大家主動話家常,談吐也蠻幽默,有點像前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風格。至於前主任劉結一相較來說,稍微拘謹嚴肅。」

談及傍晚座談會內容,與會台商透露宋濤提出四點看法,首先指出大陸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台商創造GDP功不可沒,未來參與大陸新經濟發展格局,台商同樣不能缺席,並且感謝台商多年來在大陸建設希望小學、扶貧鄉村、參與農村振興等公益捐助。

與會台商指出,「今天座談會也談到恢復兩岸航點,預估近期應該會有好消息。」宋濤一再強調大陸方面將加強兩岸各界交流,持續推進小三通和兩岸32個航點全面復航,尤其是廣州、杭州等重要城市必須率先復航。

▲▼  宋濤訪問廈門台商          。(圖/翻攝 中國台灣網)

▲ 宋濤日前視察廈門「小三通」情況 。(圖/翻攝 中國台灣網)

不願具名的華中台商受訪時則表示,「兩岸交流因為防疫政策中斷三年,官方幾乎是零互動,如今疫情全部放開,當全世界都在歡迎陸客到來,只有台灣拚命往外推。現在是時候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尤其是做半套的小三通以及先恢復兩岸重要航點,執政黨不應該再卡關。」

整體氛圍來看,宋濤首次與台商交流氣氛良好。受訪台商也感受大陸方官方這次刻意減少「統一」言論,著重強化如何促進台商「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方向,如何解決兩岸現階段面臨問題(何時恢復大三通)以及未來推進兩岸各界交流活動。

台商們認為,大陸今年對台工作目標明顯釋出善意,明顯朝向「和平、友善」方向前進,疫情三年以來,兩岸民間經濟交流前景終於出現一道溫暖細流。

▼ 宋濤首次與台商座談會,結束後一起參加台商新春聯誼會 。(圖/台商提供)

▲▼ 宋濤、首次會見台商、2023新春座談會            。(圖/台商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