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紅火蟻入侵林口變電所 新北即時防治保護民生用電

▲紅火蟻入侵林口變電所 新北即時防治保護民生用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位於變電所停車場旁草坪剛形成的蟻丘。(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來自南美洲的外來物種「入侵紅火蟻」,不僅出沒在開闊的草地,於電器相關設備如變電箱、電表等也曾發現其蹤跡。新北市政府紅火蟻專管中心日前接獲,位於林口區的變電所通報,疑似發現紅火蟻,隨後派員前往現勘,發現3個蟻丘,立即施藥防治,後續由廠方定期施藥防治,專管中心再次現勘,紅火蟻已無發現蹤跡,於2月1日解除列管。 

紅火蟻專管中心執行祕書洪勝雄指出,入侵紅火蟻為雜食性生物,會捕食蚯蚓、昆蟲、幼鳥等生物、農作物的根、莖、果實,甚至連電器設備中的絕緣體也難逃其口,在絕緣體被破壞後,紅火蟻終將被電死,但電擊過後,其身上散發出的特殊氣味,又會引來更多火蟻,並向電器設備發起更強勁的攻勢,造成電器的短路故障,如須嚴防火蟻入侵重要供電設施。

▲紅火蟻入侵林口變電所 新北即時防治保護民生用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以誘餌誘集入侵紅火蟻。

接獲變電所通報後,紅火蟻專管中心防治人員前往現場勘查,於該地停車場旁草皮,發現3個剛形成的蟻丘,即施撒觸殺型藥劑撲滅火蟻,並向變電所人員宣導正確紅火蟻防治及自我保護觀念,施撒餌劑需要均勻撒佈,雨天及地面潮濕時不宜施撒、發現蟻丘隨即通報不要侵擾,以避免火蟻遷移擴散;後續依照紅火蟻防治督導權責分工,由電力系統主管機關經濟部執行後續宣導監測與防治。

後續新北市政府紅火蟻專管中心前往現勘,以誘餌誘集法確認變電所無紅火蟻,於2月1日解除該地入侵紅火蟻疫情管制。若不慎遭紅火蟻螫傷,請以肥皂水清洗患部,並避免將膿皰弄破,以防細菌感染,且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若出現過敏反應請立刻就醫。

▲紅火蟻入侵林口變電所 新北即時防治保護民生用電。(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專管中心人員再次現勘已無發現紅火蟻。

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執行祕書洪勝雄提醒市民朋友,若發現疑似紅火蟻的土丘,請勿碰觸、侵擾,避免遭火蟻螫傷,可撥打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防治專線:0800-095-590,亦可至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網站進行線上通報,另外新北市民可撥打:1999、02-2960-3456分機3095專線,將有防治人員協助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