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氣球焉用飛彈?專家曝「超難真相」:美現有武器根本對付不了

▲▼中國間諜氣球遭美軍飛彈擊落。(圖/路透)

▲中國間諜氣球遭美軍飛彈擊落。(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領空日前遭中國間諜氣球闖入,軍方4日在總統拜登的命令下,派出F-22戰機以響尾蛇飛彈(AIM-9 Sidewinder)將其擊落,掀起新一波討論熱潮,質疑軍方「射氣球焉用飛彈」。軍事作家漢布林(David Hambling)近日在《富比士》解釋,射下中國間諜氣球其實極其困難。

他首先指出,雖然氣球的外表看起來十分脆弱,但對美國現有的防空武器而言,它的抵抗力卻異常強大,因為平流層氣球的大小和構造對戰機而言都是無懈可擊。或許仍有讀者認為,要戳破一個氣球其實並不困難,我們只需要將氣球的表面弄破後,內部的氣體就會全部泄出,讓氣球掉落地面。

不過實際上,平流層氣球的體積非常巨大,你甚至可以在裡面裝下一座足球場,因此要將氣球弄破放氣,只在表面打出一個洞是不夠的。戰機必須在氣球上射出好幾個洞,才能讓氣球釋出足夠的氦氣墜落。

▲▼中國間諜氣球,圖表。(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間諜氣球所在的高度比任何飛機的飛行高度都高。(圖/達志影像/newscom)

然而,如何飛到與氣球一樣的高度也是另一難題。這枚中國間諜氣球正處於平流層高處,飛行在12萬英尺左右的上空。然而,這個位置遠遠高於「民用客機可以正常飛行的高度」,因此一般的飛機根本難以接近氣球,更遑論要讓氣球進入機砲的射程範圍。

報導稱,雖然美國空軍的F-15和F-22戰機的飛行高度可以到達6.5萬英尺左右,但這也只是讓軍人們可以足夠靠近地發射飛彈,氣球對他們而言還是太高了。1998年,加拿大也曾發生氣球失控後一路向北飄去的事蹟。當時,加拿大派出了2架CF-18戰機,朝氣球發射了1000多發子彈,卻還是無法將其擊落。

►想擊落中國間諜氣球?25年前早有先例 2戰機「狂射千彈」打不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