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擊落中國間諜氣球?25年前早有先例 2戰機「狂射千彈」打不下來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領空2日遭中國間諜氣球闖入,引爆中美外交矛盾,民間要求擊落氣球的聲浪也愈發高漲,但軍方與飛行專家卻立刻表示,要擊落6萬英呎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幾乎難如登天。《商業內幕》也舉以25年前的一宗案例,解釋這樣的行動有多艱鉅,即使政府派出2架戰機,對氣球發射逾千發子彈,也無法將其擊落。

1998年8月,一顆巨大的研究氣球飛入加拿大上空,試圖測量當地的臭氧水平,不料氣球隨後卻失控飛越加拿大和大西洋,甚至穿過英國領空,進入冰島,一路向北飄去。2架加拿大皇家空軍的CF-18戰機在紐芬蘭上空發現這顆氣球,隨後向其發射了1000多發子彈,試圖要擊落這顆不受控的氣球,結束它的漂流之旅。

▲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上空出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美國蒙大拿州上空遭中國間諜氣球闖入,民間要求政府將其擊落。(圖/路透)

據美聯社當時報導,這2架戰機確實有幾發打中了這顆氣球,但氣球卻未因此爆炸墜落地面,反而是在漏氣後持續飄浮在空中。加拿大軍方發言人威爾斯(Steve Wills)告訴BBC,儘管這顆氣球的體積有25層樓這麼大,卻難以被戰機擊中,「當CF-18飛得很快時,氣球卻在空中靜止不動,導致射擊變得很困難」。

加拿大少校拉沃伊(Roland Lavoie)透露,雖然這2架CF-18裝備了空對空飛彈,但飛行員卻未在行動中使用這些飛彈,因為「民眾絕對不會喜歡一枚飛彈從他們頭上飛過,而且花幾十萬美元買一枚飛彈來射氣球實在是太過分了」。BBC指出,英美當時也派出了戰機試圖擊落氣球,但這些攻擊全都被氣球一一躲過。

BBC和《愛爾蘭時報》當時的報導也顯示,這顆擁有300英尺氦氣的氣球對飛越大西洋上空的航班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但如果要直接放掉氣球的氣的話,這顆氣球的體積幾乎可以覆蓋5個足球場的面積。《商業內幕》指出,如今美國上空出現類似於當時情況的氣球,五角大樓暫時決定不擊落氣球,以免造成人員或財務損失。

▲▼中國間諜氣球,圖表。(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間諜氣球飄浮高度。(圖/達志影像/news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