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在雲海上?南台灣衛星雲圖一片白 驚見「綠色2小點」!真相超美

▲▼             。(圖/翻攝自FB/山研所 Into the Wild)

▲那兩點就是「北大武山」以及「南大武山」。(圖/山研所授權提供使用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北大武山及南大武山是許多山友喜愛挑戰攀登的大山,臉書粉專「山研所 Into the Wild」昨(3)日分享一張衛星可見光雲圖,南台灣被白雲覆蓋住,在一片白雲中,可以看見兩個綠綠的小點,那正是北大武山及南大武山矗立在廣大雲海上的美麗景象!

粉專「山研所 Into the Wild」昨日發文,3日下午南台灣有一片白雲覆蓋正中間,但可以看到有2點小小綠綠,形狀特別的區域,而且已經維持這樣的狀態好幾個小時,「這並不是什麼特殊的結界,而是南台灣特別突出的兩個山塊,北大武及南大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粉專提到,因為高度的關係,這兩座山才會特別突出,沒有被雲海覆蓋,「如果此刻有人站在北大武的稜線上,可以看到360度的雲海大景!」對照了山塊形狀及等高線圖,可以得知雲海沿著等高線的分布高度差不多在2600~2700公尺,「這個高度的雲海剛好可以把在這兩個山頭往北、往南的山都蓋住,於是形成這個特殊的景象」。

粉專表示,這樣的景象,在這個季節並不是特殊情況,在冬季的時候,高空時常出現沉降作用形成的逆溫層,在這個逆溫層的介面上,較低海拔且具有一定水氣量的空氣在上升成雲的過程中,很難透過其他形式的能量上升突破這個高度,於是雲海變只能往四周擴展,就像被蓋上一個鍋蓋一樣,形成在一個特定高度是雲霧籠罩,但越過那個高度是萬里晴空的大景。

剛好北大武及南大武除了「南霸天」的特殊地勢外,又因位處南部、偏南風帶來的水氣有時較偏多,且午後地面熱力作用較明顯,因此常常有類似的條件發生,在雲圖上看起來就很像兩座「漂浮在雲海之上的小島」。

本文獲得粉專「山研所 Into the Wild」授權提供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