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以心翻新串連山海城 《潮遊新北動社造Ш》感人篇章

▲《潮遊新北動社造Ш》感人篇章。(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板橋香巴拉劇坊2022年《無障礙共融劇場種籽孵育計畫》,讓身心障礙者透過劇場演出,展現文化平權。(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自2020年起,連續3年推出《潮遊新北動社造》數位影音專輯,2022年完成9區,共10則故事,其中包括投入社區營造超過10年,詳實紀錄新北29區社造人熱愛家鄉的感人故事,讓努力不懈、創建社區美好生活的人被看見,留下美好珍貴的動人篇章。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社造的核心在於「人」,《潮遊新北動社造》以電子書的形式,將新北市社造人的溫暖、實誠及堅持理想的勇氣,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出來,希望把感動的力量擴散出去,吸引更多人投入社造志業,造福家鄉。

▲《潮遊新北動社造Ш》感人篇章。(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土城社區長輩學習用手機拍攝影片,藉由「有聲.有影.也有話」社造專案的推動,成為銀髮導演。

文化局表示,《潮遊新北動社造Ш》專輯中,除了三峽甘樂文創林峻丞、螢火蟲書屋葉家豪之外,還收錄2004年便投入社區營造的先驅張進祥,他滿懷理想與童年好友合力將金山老街頹圮古厝整修,結合文化導覽、地方小旅行,帶動地方產業的前瞻作法。

板橋北漂青年的《 浮游共生計畫》環境劇場,另類的永續行動與共創方式一新耳目、香巴拉劇坊創例推出的共融劇場,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實現演出夢想,落實多元平權的精神,以及中和華新街緬二代、八里新住民、土城社區長輩成為「銀髮導演」、萬里用文物留下記憶、深坑區公所投入社造的動人故事。

▲《潮遊新北動社造Ш》感人篇章。(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石碇社造人葉家豪攜手志工及友人共同深耕社區、復育家鄉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