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醜聞纏身!一審判處2年徒刑 官司纏訟超過3年

▲▼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圖/路透)

▲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一審被判處2年徒刑。(資料照/路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前法務部長曹國任期時醜聞纏身,曾涉嫌從釜山大學醫學院獲得600萬韓元,當作是給女兒的獎學金,被認為違反《禁止不當請託法》,他曾與任教東洋大學的妻子鄭慶心為了讓子女入學順利而「走後門」,涉及收賄、偽造公文、教唆偽證、濫用職權等11項罪嫌,官司纏訟3年多後終於進入一審,被判處2年徒刑。

文在寅2017年5月當選南韓總統後,曹國被指定擔任青瓦台總統秘書室民政首席,至2019年9月又獲提拔擔任法務部長,他向文在寅誓言完成南韓的司法改革,豈料上任後僅1個多月便因醜聞纏身而下台,其醜聞引發大眾對於當時的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社會公平正義」的疑慮,導致文在寅政府支持率下跌。

根據《韓聯社》,曹國2019年12月31日被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貪腐搜查部門以涉嫌收賄、偽造公文、違反《公職人員道德法》、教唆偽證等11項罪嫌起訴,起訴書厚達58頁,官司纏訟至今已超過3年,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合議21-1部今(3)日判處曹國2年有期徒刑、追繳犯罪所得600萬韓元,無須當庭拘留。

法官將曹國所涉及的為子女入學走後門的大部分罪嫌認定為有罪,「被告(曹國)的社會地為雖貴為大學教授,但他數年來持續反覆犯案,罪行相當惡劣,嚴重毀掉社會對於入學制度的信賴。」

曹國的妻子、前東洋大學教授鄭慶心(정경심)在女兒考取高麗大學醫學院、釜山大學醫學院時,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幫女兒偽造7大項學經歷與獎狀,另外還涉嫌以私募資金謀取暴利,2022年1月27日三審時被大法院(最高法院)判處4年徒刑定讞。

不過隨著鄭慶心被認為是兒子入學考試走後門的共犯,法官3日追加宣判多加1年刑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