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竟是「癌王」上身還轉移!逾8成患確診即晚期 最常被誤認為這病

腰痛,腰痠背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背痛竟是「癌王」上身還轉移!逾8成患者確診即晚期。(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胰臟癌早期發現不易,8成以上患者發現都已晚期。一名王姓婦人因背痛就醫,輾轉到腫瘤內科檢查,確診胰臟癌且已有肝轉移,她對罹癌坦然接受,但希望能看到小兒子成家立業。為了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王婦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組合化療,也成功在3年後參與小兒子的結婚典禮,一圓心願。

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胰臟癌已連續兩年蟬連十大癌症死因第七位,每年奪走約2500人性命。雖然每年新增人數不多,但85%以上患者確診即晚期,平均5年存活率僅5%,因此又有「癌王」之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胰臟癌學會理事長林肇堂表示,早期胰臟癌症狀為腹脹、悶痛,但容易被診斷為腸胃道疾病,延誤最佳就醫時機。由於胰臟癌病程快速,若出現劇烈疼痛、黃疸等明顯症狀時,通常癌細胞已轉移至其他部位,這時就無法進行手術切除,存活時間也大幅下降。

收治王姓患者的臺中榮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林欣辰醫師表示,若患者在早期、未發生遠端轉移前就已發現疾病,通常會安排手術切除腫瘤,後續視患者狀況搭配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然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且發生遠端轉移,無法以手術方式將腫瘤切除乾淨,主要治療方式將以化療為主,其中組合式化療是晚期、轉移性患者重要的治療方式。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提補充,胰臟癌治療照護包含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疼痛管理和營養支持,臺中榮民總醫院於2015年7月成立胰臟癌團隊,納入多專科團隊照護,致力提升病友的診療照護品質。

為幫助民眾更加了解胰臟癌及其風險因子,臺灣胰臟醫學會與臺中榮民總醫院攜手合作,於2月3日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希望延續、化險為胰」胰臟癌病友故事展。

台中榮總醫院血液腫瘤科石宇軒醫師及林欣辰醫師均指出,目前已有許多藥物可選擇,而許多民眾十分畏懼化療的副作用,也都能夠透過調整劑量以及其他方式進行症狀治療、榮總院內也設有心理諮商師、社工等醫療團隊可以協助患者克服心理障礙,呼籲患者要積極治療,只要不放棄希望,就有機會「化」險為「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