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猛縣級市是它!一縣可抵一省「GDP破2兆」 分布3300家台企

▲昆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圖/CFP)

▲昆山是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江蘇昆山被稱為大陸「最強縣級市」,近日公布的GDP突破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2.2兆),超過青海和西藏。值得注意的是,昆山是台資企業最密集、台商投資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實際經營的台企超過3300家。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昆山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5006.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1.8%,是大陸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的縣級市。

結合目前已公布的數據,大陸青海2022年GDP為3610.1億元,西藏GDP為2132.6億元,昆山已超越兩者,且與GDP為5069.6億元的寧夏十分接近。

實際上,昆山自2005年起,連續18年擔任大陸全國百強縣之首。數據顯示,昆山分別於2014年、2019年突破3000億元、4000億元大關,從4000億元到5000億元僅用時3年。

為何昆山經濟這麼強?曾經的昆山工業基礎薄弱,在蘇州下轄的6個縣中排名墊底,被稱為「小六子」,不過由於倚靠「最強地級市」蘇州,且接壤上海,其自1984年起逐漸實現農轉工、內轉外的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昆山還被稱為「台商大本營」。據統計,昆山實際經營的台資企業超過3300家,地區生產總值的30%、工業總產值的40%、利用外資的50%、進出口總額的60%均來自於台資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