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維有望回歸任海基會董座 許勝雄:駕輕就熟,一點困難都沒有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出席2023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出席「2023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新內閣上任後,甫卸下總統府秘書長職位的李大維,被看好將回歸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對此,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2日表示,李大維與台商朋友有過互動經驗,在外交體系有豐富經驗,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任內也與各部會有非常多的協商,「相信李董事長來接這個位置,是駕輕就熟,一點困難都沒有。」

許勝雄當天出席了「2023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他在致詞時提到,許久沒見到各位台商朋友,這3年大家在海外打拚,也碰到各種問題,大家有機會再次歡聚一堂,心情非常愉快,「今天舉辦這活動非常不容易,疫情自2020年開始在全世界蔓延以後,經濟活動、社會動能都受到很大影響,所幸台灣民眾全力配合政府政策,讓各行各業逐漸恢復正常經營。」

▼李大維曾在2020年短暫擔任過海基會董事長。(圖/記者湯興漢攝)

▲▼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6/5走馬上任,李大維強調海基會為國安體系的一環,他會與陸委會等相關部會密切合作。(圖/記者湯興漢攝)

許勝雄指出,海基會一直扮演台商朋友與政府之間的互動平台、溝通橋樑,非常注意兩岸投資經營環境變化等狀況,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落幕,全世界都很關心中國大陸政經走向,「但是,疫情讓中國大陸面臨較高的失業率,消費信心與市場能量有待提升,近期備受關注的供銷社、國營食堂等,加深外界對其經濟向左轉的疑慮。無論中國大陸如何推動經濟發展,對台商朋友都非常重要。」

許勝雄說,今年1月8日,中國大陸已從防疫鬆綁方針走向全面放開,這對人員流動、生產體系、經濟活動都有正面幫助,「但短期內產生的大量確診人數,會不會影響後續政策推動,海基會將持續關注相關政策動態與資訊,適時提供台商朋友參考。」

許勝雄強調,非常感謝台商朋友,多次給海基會與政府很多建議。例如「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獎勵措施原本在2021年底到期,但有不少台商建議延期,以便有較充裕的時間,規劃從事投資案件,「我代表海基會直接向蔡總統反映,總統採納並下達指示請行政體系馬上研究。2021年底,行政院決定再延長3年到2024年底。除此之外,包括台商朋友關心的戶籍、健保、國民年金等問題,海基會都逐一向政府反映,並獲得相關部會的正面回應,從寬認定。」

▼總統蔡英文與許勝雄在「2023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向台商們敬酒。(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與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左)一同出席2023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許勝雄還說,「台商朋友對這塊土地有這麼多的熱忱與關懷,讓我非常感動、感念。這2年多的代理期間,各位給我非常多的指導與協助,海基會有很好的運作機制保持與台商朋友互動,各位有任何需求,隨時都可以找海基會。」

另外,新內閣上任後,甫卸下總統府秘書長職位的李大維,被看好將回歸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對此,許勝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李大維曾經擔任過海基會的董事長,與台商朋友也有過一些互動、交往的經驗,在外交體系也有非常豐富的經驗與運作,在總統府秘書長任內與各部會的協商、互動也非常多,這對海基會的業務都是非常正面的。

許勝雄進一步解釋,因為台商朋友不管是戶籍、相關權益,包括健保等,都必須跟各部會主管機關協商,來幫助台商朋友解決他們面臨的一些問題,「我想李董事長現在來接這個位置,對他來講是駕輕就熟,一點困難都沒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