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物」恐引發新突變! 最大隱憂曝光

▲▼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研發的抗病毒口服藥Molnupiravir。(圖/路透)

▲默沙東集團研發的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研究指出,美國藥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研發的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可能在一些患者體內引發新冠病毒的新突變。此前就有一些科學家警告,其作用機制可能創造出更具傳染性或更威脅健康的變異株,最終導致問題。此論文1月27日發表在臨床醫學網站medRxiv,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默沙東研發新冠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2021年底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授權,並以品牌名「利卓瑞」(Lagevrio)販售。藥物作用原理是,在新冠病毒基因組裡創造能避免病毒在人體內複製的突變,以減少重症機會。

不過,來自美國、英國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及倫敦帝國學院等機構的科學家指出,他們在數十位病患身上提取的病毒樣本裡,發現與「莫納皮拉韋」有關的新病毒突變。

▲新冠治療藥物默沙東Molnupiravir獲批附條件進口大陸。(圖/CFP)

▲2022年底,中國批准「莫納皮拉韋」附條件進口,並在解除防疫限制後引爆搶購潮。(圖/CFP)

《彭博社》指出,儘管這些突變尚未顯示出更致命或更容易逃脫免疫的性質,但其存在本身就突顯了改變病毒遺傳密碼的風險,這項研究也再度引發人們對於默沙東藥物的擔憂。

默沙東反駁這項研究的觀點,發言人喬瑟夫森(Robert Josephson)回應,「沒有證據顯示任何抗病毒藥物導致流行變異株的出現。根據有效數據,我們不認為『莫納皮拉韋』可能造成新的、有意義的新冠變異株出現。」他指出,研究作者僅假設突變與「莫納皮拉韋」療法有關,卻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突變就出現在服用默沙東藥物的人身上。

對此,FDA表示不會對第三方研究發表評論,並且正與新冠藥廠合作,評估其產品對抗變異株的活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