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一片紅」!原因曝光 鄭明典揭春雨季時機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2)早在貼出一張衛星影像,在中國大陸及台灣北部被一片「紅色」籠罩。對此,鄭明典說明,這是代表著「低雲」或「霧」。但也因為看起來並無明顯對流發展的特徵,因此春雨季節尚未開始。

▲▼寒流,下雨,濕冷,低溫,氣溫驟降。(圖/記者周宸亘攝)

▲氣象局表示,今迎風面水氣稍多;周六、周日雨區擴大、水氣最多。(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變天了!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今迎風面水氣稍多;周六、周日雨區擴大、水氣最多。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周六至周日元宵節上午鋒面前鬆散雲系移入,中部以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而鄭明典則在臉書放上一張衛星影像圖,只見一片紅色位於中國大陸的位置。他表示,這是真實色彩衛星影像的「夜間模式」,因為有多頻道的比對,可區分液態水為主或冰晶為主的雲屬,用紅色則是強調液態水為主的雲系,因此紅色就代表著「低雲」或「霧」。

▲▼鄭明典指出,以夜間模式的衛星影像來看,紅色代表著「低雲」或「霧」。(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指出,以夜間模式的衛星影像來看,紅色代表著「低雲」或「霧」。(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不過,現在中國大陸南方大片的低雲或霧,表示乾冷的北方系統暫時退卻,南方的水氣逐漸移入。這片低雲或霧看起來並沒有明顯對流發展的特徵,還是相對穩定,所以春季的華南雲雨帶尚未形成,「春雨季節還沒開始。」鄭明典也在留言處放上一張「日間模式」的衛星影像,看起來雲頂平坦,表示對流性不明顯。

對於這周天氣變化,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到周六,今日中部以北、東北部清晨低溫15、16度,其他地區17、18度,北部、東北部轉涼,白天高溫18、19度,中部、花蓮21-25度,其他地區25-30度;迎風面水氣稍多,桃園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李至晟則提到,下周一鋒面接近台灣北方海面,會先帶來一波降雨影響中北部,這樣的過程在下周中後期可能頻繁出現,也證明時序開始進入春天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