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日經專訪「警告中國」:改變台海現狀將造成嚴重後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訪問日本。(圖/路透)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訪問日本。(圖/路透)

文/中央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1日表示,中國「沒有正當理由」來恫嚇台灣,而且中方改變台海現狀的任何嘗試,都會對區域和全球安全造成「嚴重後果」。

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日本東京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訪問時說,北約憂心中國的威脅言論以及在台海的「脅迫行徑」,並強調防止北京動武至關重要。

他表示:「中國威脅台灣沒有正當理由,而且圍繞台灣發生衝突不符任何人的利益。」

「中國嘗試運用軍事力量來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都將對東亞造成嚴重後果。而它也會對北約盟邦和全球安全帶來後果。」

史托騰柏格作上述發言之際,由30個西方國家組成的北約愈來愈擔心北京的影響力日增。北約去年在戰略概念文件中首度提及中國,並指稱中國對歐洲-大西洋安全構成「體制性挑戰」。

史托騰柏格說「中國不是敵人」,並稱北約成員國將繼續就武器控管、氣候變遷和其他議題與中國交涉,「儘管如此,如果我們不揭露中國所作所為,及其對我方安全的後果,就會是北約盟邦的疏忽」。

他表示,務必要「避免任何改變現狀的行為以及運用軍力來強迫統一,這是給中國的訊息」。

在當前情況下,北約也在深化與澳洲、日本、紐西蘭、韓國等亞太國家的關係。

史托騰柏格抵達東京前先在韓國停留,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他在東京也拜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兩人矢言將加強雙方關係。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樂見」日本計劃增加國防預算。

日本今年輪值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主席國,史托騰柏格說:「日本是全球重要行為者,我們非常樂見日本領導,並期待日本在G7的領導。」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邁向第2年,史托騰柏格表示,北約「必須做好長遠之計」,因為當前仍看不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為和平作準備」的跡象。

他說,北約對烏克蘭提供「空前程度的支持」後,必須保持支持,「這份支持每天都在戰場上造成影響」。

他表示,「如果我們想為烏克蘭的衝突獲得一個磋商產生的和平解方,讓烏克蘭成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那麼我們就必須提供軍援」,「今天運送的武器可為明日的和平解決創造條件」。

至於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北約一事,史托騰柏格則表示,他「有信心」兩國將成為北約成員國。然而作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不批准這兩個北歐國家加入,土耳其近期還表示,由於與瑞典的關係惡化,可能只會批准讓芬蘭加入北約。

但史托騰柏格指出,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的進度已是北約現代史上最快。他無法確切說明兩國何時會變成員國,但這個進度證明北約的門戶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