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有3種! 鍾雲霓勸「想大便別忍」:久了就不敏感

上廁所示意圖。(圖/網友提供)

▲醫師表示,便秘治療原則就是以天然蔬果等高纖飲食為首要。(示意圖/網友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便秘是許多人長期難解的困擾。不過,就算是小感冒也要對症下藥,便秘也有分不同類型及對應的解決方式,因此醫師建議,首先先確認自己是哪種便秘。一般而言,便秘分成遲緩型、直腸型、痙攣型,但無論是哪種,治療的原則都是以天然蔬果等高纖飲食為主,必要時才會由醫療介入。

外科醫師鍾雲霓在臉書分享,便秘的分型大略分成3種類型,包括「遲緩型」、「直腸型」、「痙攣型」。醫師解釋這三種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遲緩型便祕:大便不一定硬,即使是軟便還是擠不出來。鍾雲霓解釋,主要是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攝取量不足,導致腸內環境不佳,容易產氣的壞菌多、好菌少,且沒有纖維質促進腸蠕動,會造成腸子內向不循環、不流動,且會讓放屁氣味濃厚。

對此,醫師也說,解法相當單純,只要認真攝取大量蔬菜、水果就能改善。

2.直腸型便祕:因為習慣「忍大便」,常常刻意忽略便意訊號、忍過想排便的感覺,忍久了就不敏感了。醫師指出,這必須攝取大量蔬果、且配合規律的處方軟便劑,適度調整作息。

鍾雲霓舉例,假設你總是7點起床,7點半至8點吃早餐、趕公車、進公司,9點左右想排便,但剛好碰上事情不能排便而忍過去,按照這個規律,久了自然會便秘。醫師建議,可試著6點起床,一起床就喝一大杯水,或配合軟便劑催便,在7點半有便意時,抓緊便意去廁所,嘗試1、2個月規律後,漸漸能把規律便意找回來。

▲平時有便祕困擾的人要小心痔瘡找上門。(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醫師提醒,習慣忍大便的人,久了就不敏感了。(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3.痙攣型便秘:腹瀉、便秘交替,一緊張就腸胃不適、更加不規律,類似腸躁症的狀態。醫師認為,規律運動,穩定自律神經、補充大量蔬果藉以豢養腸道內的好菌。而這類便秘腹瀉交替患者,有時會合併腹脹、腹絞痛、打嗝等不適;在大腸鏡檢確定沒有腸內病變後,可進一步考慮配合精神科醫師開立血清素治療。

另外,鍾雲霓說明,臨床上,治療便秘的原則以天然蔬果高纖飲食最好,有時可佐以健康食品類的纖維粉等,必要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軟便劑或緩瀉劑,若再不行,適度選用清水灌腸或甘油球;所以灌腸絕對是最後一步。

關鍵字: 大便 便秘 蔬果 鍾雲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