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陳培瑜將遞補不分區立委 問政目標曝光

▲▼陳培瑜將遞補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圖/陳培瑜提供)

▲陳培瑜將遞補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圖/陳培瑜提供,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出身文化界的作家陳培瑜將遞補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她曾經營知名獨立書店「凱風卡瑪兒童書店」,擔任繪本主編、講師,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對於進入國會後的工作目標,陳培瑜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表示,將關注書店、出版、閱讀、親子教育等議題,希望在有限的立委任期內,從體制面協助更多孩子們。

由於原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管碧玲入閣擔任海委會主委,來自文化界的陳培瑜可望遞補立委。陳培瑜曾經擔任國中國文老師,因在花蓮縣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攻讀碩士愛上花蓮,2007年與丈夫一起開設獨立書店「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現已歇業),也是國內知名的繪本主編,多年來持續透過自媒體、讀書會、講座課程推廣閱讀,亦長期關注教育、親職關係等議題。

據悉,陳培瑜近日已回覆立法院來電,表態願意遞補不分區立委,不過仍須待中選會公告,政壇關注,參與政治歷程趨近零的陳培瑜究竟是何許人也?

對此,陳培瑜今日接受訪問表示,她於10多年前從台北前往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在2014年書店歇業後回到台北,進行繪本推廣工作,因而與不少家長互動,此外,她推動成立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亦曾擔任第1屆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2019年有民進黨的朋友詢問,她是否願意從法制面、制度面進行一些合作,成為被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契機。

「我參政的經驗就是零,當時名字被貼出來(指列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獨立書店界的朋友最驚訝」,陳培瑜說,當時她有明白表示不在意名次,並盼透過參政,為教育、出版、獨立書店、孩子們帶來一些希望,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她過去10多年的工作都與教育有關,見到許多教育現場的問題,也希望從體制面協助,幫助更多孩子們。

自稱「非典型工作者」的陳培瑜,近年維持著「半媽半講師」的身份,除了組織讀書會、擔任講師,也以志工身份協助人本教育基金會錄製Podcast。她說,她可以想像,出任不分區立委後應該會面臨極大的挑戰,因為不熟悉,勢必遇到從來沒有想過的挫折,而自己這麼多年來都在民間機構從事教育、出版領域的工作,會好奇進入政治場域後,體制內及體制外的差別是什麼,「我已經做好好好質詢的心理準備,會全力以赴,關注書店、出版、閱讀、親子教育的題目。」

▲▼陳培瑜將遞補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圖/陳培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